乐山实小多元素融合让生命教育课更精彩

2019-10-21 10:3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生命生态与安全的教育是关切心灵的教育,乐山市实验小学生命生态与安全教师砥砺奋进,致力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比赛中互学互研,携手进步,不断探索生命教育教学的发展。

宋荣燕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温情脉脉的生命生态与安全的课程——我的鸡蛋宝宝。

通过儿童喜闻乐见的猜谜语导入主题,调动起同学们的高昂情绪。宋老师基于充分的课前准备让学生分享自己保护鸡蛋的故事,实现了让学生有准备的上课,有内容的发言,有情绪的表达。将学习的主动权交到了孩子们手中。

这是一堂关于爱的课程,宋老师将儿童对鸡蛋宝宝的呵护与关爱类比迁移到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爱护。于润物细无声之中让学生自然而然的生出感恩之心。同学们在分享自己的亲情故事时,几度哽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看似懵懂顽童,实则对爱早已铭记于心。孩子是爱的孵化,只要悉心灌溉,必将开出博爱之花。

赵梦娟老师带来了一堂守护之课——安全乘电梯。赵老师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恰如其分的多媒体的运用,科学讲解了电梯乘坐安全知识。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不断深化对电梯乘坐的安全认识。赵老师运用对比教学,让学生清晰明了的认识安全与危险。大量采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案例,设计学生活动演示,做出准确科学的示范引领。立足于生活实践,落脚于习惯培养。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关注的是培养学生切实的安全意识和掌握防微杜渐的本领。多媒体技术充分运用,活泼与严肃并存,情感与认识同步。安全是生活学习的前提和保障。安全教育必要起于思,落于行。

左婷老师向学生传授了中华传统的集中体现——节日。左老师循循善诱,用清晰的条理和强大的逻辑铺陈出一副传统节日的画卷。利用古代传说故事和多媒体技术让学生从历史文化背景和节气变化规律中认识和了解,感受节日的魅力。立足实际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节日感受和喜好畅所欲言,激发起同学们的民族情怀。将诗词文化融合到主题中让同学们在诗画美之中的提升对节日的认识。多元素的融合让同学们在饱满丰富的课堂中恣意徜徉。

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集中展示,是民族情感的集中展现。生命教育不能离开文化源头的渗透浸润。

王星老师带来了一堂活学活用的安全课——安全标致。王老师通过积极活泼的教学方法,贴近学生的趣味话语塑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高度投入。通过比较研究,自主探究,科学系统的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自我总结。通过自主自由辨析安全标志的内涵和异同,同学们内化和提炼出符合自我认知习惯的安全知识。形成安全习惯的思想指导。在王老师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活动指导下,同学们在各个环节中迸发创意,凝炼思维,真正变成了课堂的主人。

王老师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细微处着手,明确安全标志内涵,正确使用安全标志,最终学以致用到生活中去,课程流畅而有序。(张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