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草堂高中开展《嘉州草堂 梦想启航》心理讲座

2019-10-12 09:5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草堂高中心理老师芳圆利用下午班会课时间,以“识我草堂﹒爱我草堂﹒建我草堂”为主线,在学校讲学厅为高一年级的同学开展了《嘉州草堂 梦想启航》心理讲座。高一学生经过三周来的环境、生活、学习、人际等方面的适应,对高中的一切都有着鲜活的体验——喜欢的、乐于去做的;不喜欢的,不想去做的……这个时候正是去引导学生怎样去面对、拔高认知和行动高度的大好时机。

芳圆老师采用音乐导入的方法,带领学生冥想、放松身体、关注呼吸、安住当下。

在非批判的心理课堂上,学生逐渐敞开心扉,人人动手写出“我喜欢草堂的……”“我不喜欢草堂的……”,学生奋笔疾书写着自己的心里话。老师邀请同学起来分享时,一个男学生站起来侃侃而谈,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学校里他不喜欢的……,并且引来许许多多同学的赞同或鼓励的掌声。接着又有几位同学站起来,表达了他们不喜欢的……对此,芳圆老师都接纳地认真地听着。后来,3班有位男生勇敢地站起说出他喜欢草堂的老师们、精致校园、楼梯带给他成长的启示,给很多同学提供了新的视角。

接着,老师借用情绪ABC理论,引导学生认知:当你对人事物有更全面更多维的视角去认识时,改变你能改变的,接纳你不能改变的,你会发现一切都很美好。

芳圆老师激情饱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草堂源远流长、文星照耀的历史,自豪地介绍了一代代草堂老师学生的奋斗史,接着引导学生重新调整他们对草堂人事物的认识:喜欢的——更喜欢,不喜欢的——界定是否可改变,对于不可改变的试着转念、负向当中寻找正向,从而会更加爱上这片土地、爱上草堂高中的人事物。因为,人在喜欢得环境中才会更舒服、成长得更好。

在建我草堂环节,“草堂发展,谁之责?”“草堂梦与我的梦”“砥砺前行育特色,夹缝求存练傲骨”把学生带入更深的思考,激发草堂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最后,全体同学在齐唱校歌《创造一个新鲜的太阳》去感受一个个鲜活的、豪迈的、奋斗的草堂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自信地在嘉州草堂,让自己地梦想启航。(芳圆 闫寒 王静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