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上了一堂信心满满的专题党课

2019-09-30 10:0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9月27日下午,乐师附小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讲学厅隆重举行。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到联系点乐师附小,为全校50名党员上党课,为老师们树信心、指方向,讲方法。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羿主持会议,全校党员认真参加了听课学习。

陈昆局长结合当前全国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省市教育发展目标和附小近年来的办学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如下指导意见:

一是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明确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教育人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应该是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在工作中,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承担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二是认真对照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找到新附小的差距和短板。今年9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召开,安排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举行,要求全省教育人要共同构筑教育的“鼎兴之路”,去着力构建“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突出三创联动、实现四轮驱动、补齐五大短板、建立六大机制、推进七大攻坚、实施八大工程”的全省教育工作总体格局,努力实现四川教育从“建起来”到“大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当前,我们就应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对照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工作要求,找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发现影响附小发展的主要问题,思考如何去抓落实和补短板,逐步去实现教育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是有机结合乐山教育发展的目标,提升老师们的技能和优势。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围绕“突破教育发展瓶颈、助推乐山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相继出台了加快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发展的系列意见和文件,关于教师发展的“四级五类”计划也正在谋划中;全市教育人按照“一年有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工作目标努力奋斗。通过大家的努力,全市教育质量逐步提升,教育项目建设成绩显著,教育各项工作也已经初见成效。近年来,随着教育发展的变革,教育手段的更新,网络教育的普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也提高了,给乐山教育带来了新挑战,同时也给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全体附小教师要有忧患意识、终身学习观念,尽快提升智慧教育普及应该具备的技能和本领,去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是充分把握近年运行良好的势头,找准新未来的定位和举措。2017年9月,乐师附小整体改建顺利完成,全校师生进入了崭新的新校园,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校园文化进行了提炼,办学质量稳中有升,综合实践基地被列入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等。在附小健康运行的良好势头下,附小领导班子更应该抓住当前机遇,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提前谋划,确定自己的新未来的发展定位,确定好未来附小走向哪儿、怎么走好的问题;附小全体教师更应该主动作为,要有宽广胸怀和大局观念,去争做师德的表率;全体附小人要针对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学习和摸索,不断提炼和总结、不断调整和实践,主动精进、奋发有为,为把附小建设为乐山的一所最好的小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了党课,全体党员教师倍感振奋,对附小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党总支书记罗羿对学校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的贯彻和学习,要带着附小未来怎样发展的问题开展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的原原本本的学习,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创新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二是认真结合陈局长今天所讲的内容,对照标准和要求认真查找不足和短板,潜心钻研不断修炼,努力克服学校和个人发展的瓶颈,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自觉增强服务意识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为实现伟大的附小发展梦而奋斗。(刘建波 邓佳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