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展教师特色促共同成长

2019-09-30 10:0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针对性地开展新晋教师巡查工作,乐山市实验小学万林老师,李艺洋老师开展了公开课教学活动。学校全体音乐老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万林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充满彝族风味的公开课《赶赶圩归来阿哩哩》。欢快有趣的音乐课堂中,学生以感受音乐为起点,体会了音乐的美,了解了彝家人的生活方式,万林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设有趣而又欢快的情景贯穿整节音乐课堂,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及教学特色,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学习情境和氛围。

第二堂公开课主讲人为李艺洋老师,内容是《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李艺洋老师的整个教学设计充满了创意。导入部分给学生加入了故事并制作了卡片,牢牢地吸引住了学生,在歌曲学习环节中,李艺洋老师除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外,还用形象生动的肢体动作感受歌曲的旋律特点,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群体协作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感知音乐、表现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

两节不同年龄段的音乐课,学生通过音乐来感受艺术的内在美,音乐组老师也在当天对这节音乐公开课进行了评课,众位教师在肯定的基础上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万林老师《赶圩归来阿哩哩》的课前开嗓、学生歌曲熟悉度,和李艺洋老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教学层次、结构安排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把作品从思想上进行升华,同时注意把握教学用语的严谨性,在教唱的部分可突出重点,把难度较大的节奏作为重点。

学校对新晋教师教研课活动的开展,不仅对我校新晋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促进,同时让万林老师、李艺洋老师在展示自我的同时,发现自身不足,及时调整与改进,尽快融入学校教研团队,从而有效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本次教研课活动,为教师提供了自身发展的平台,教研活动的探究过程,也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很好的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能更有效的在课堂教学时间内感受艺术之美,欣赏艺术之美,创造艺术之美。(张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