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开展粉笔字沙龙活动

2019-09-24 09:4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畅游笔墨之间,体验静定之美。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第二期青年教师成长课堂之粉笔字沙龙活动在六年级D班教室展开,参与活动的人员有新城校区副校长张立、教导主任徐刚、后勤主任曾宏斌以及全体青年教师。本次活动采用讲授——练习——交流——再练习的形式,由曾宏斌主任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曾主任就“古之善书者多寿,心定故也人能定,其心何事不可为”交流自己的看法。而后,他系统地讲解“横、竖、撇、钩、折”的起笔、行笔、收笔具体写法。他分享到:汉字并不全部是平写就好,还要讲究“俯仰之道”。比如:汉字“三”,第一横稍“仰”,第二横“平”且稍短,第三横“俯”。

青年教师在倾听分享的同时也在习拼本上认真练习,积极要求进步。恰逢有曾主任这位良师益友,青年教师也请教了如何让自己平时在教学中写得不够好的粉笔字有所提升。有的老师说:“越简单的字其实越难写”。曾主任也一一地分享他在写这些字时的心得,希望能够给予青年教师一些帮助。这样的形式正是贴合活动的主题——“交流碰撞分享共生”。

沙龙活动接近尾声,曾主任送给大家一句话:“字是改出来的”。练字有法,并不是长时间地练字就会好起来,长时间地练习会养成错误的写字习惯,错误的习惯一旦养成,便很难更正。因此,练字可以学着临摹别人的作品,试着改改自己不足的地方,从而提升自己的书写。

短暂的粉笔字沙龙活动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青年教师的成长课堂还在继续,不仅是沙龙活动的学习,更是在平时教学中的积累和练习。(张雪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