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尼支教老师的中秋情怀

2019-09-18 11:0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八月十五,越是月圆,越是无心欣赏窗外的霓虹,天上的明月倒是听我诉说着思念。是的,我现在是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我来这里支教。有人问我,你为何而来?我想,往大了说,那是一份教育初心,那是一份荣誉使命;往小了说那就是一份想到处去看看的小心思吧。

这是一位通过上级主管部门推荐、政审、面试、培训,于2019年8月前往印度尼西亚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幼儿园老师的一篇日志。她的名字叫曹健美,是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一级教师,园级骨干,优秀个人,语言工作坊坊主。

支教,是一份光荣,是一份荣耀,是一份奉献,是一个使命!记者想通过记录她在印尼支教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想,对于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而言,新事物的诱惑是无穷的!我亦如此,拥有着最热爱的事业、关心我的同事、支持我的家人、信任我的家长、喜爱我的孩子……生活平淡而充实,但外面的世界,我也想去看看。

一次偶然,向世界各地输送华文教师的伟大部署如火如荼地开展,机关幼儿园收到了这枚橄榄枝。不仅可以走出去,还带着如此光荣的使命,这个消息让人振奋。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此次外派工作,从国家到省侨办、市侨办等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通过选拔,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外派教师,作为华文教育的传播者选派印尼任教。

行前我们展开了一系列规范、硬核的培训。首先我们来自渝川黔三省市60余名外派教师在重庆师范大学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习。从了解华文教育特点和教学方法到熟记当国风俗禁忌,从涉外礼仪到如何获取海外领事保护,从压力与情绪管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还邀请了优秀外派教师来分享经验。内容涉及到外派教师的工作、生活,事无巨细都考虑在内,非常全面、实用,让大家收获满满,信心倍增。

继重庆之后,乐山市侨办又为乐山市区的11名教师开展行前培训,为老师们加油打气。虽即将身处异国,但组织的人文关怀温暖了每位老师的心灵。地震、海啸、排华等等是我们搜索印尼得到最多的词藻,内心也很忐忑,但既然选择就风雨兼程。8月13日,我和另外两名老师踏上了赴印尼吉祥山三语学校的行程。

真的踏上了印尼的土地,见到了这里很多可敬可爱的教育工作者。已88高龄的林长奋老师眼含热泪对我们说:由于印尼曾经的排华行为,在这里华文有几十年的断层期,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讲,孩子不会说,咱们怎么能忘了自己的语言?现在你们来了,咱们的后代有福了!

她的话语代表着很多华人华侨的心声,沉甸甸地敲打在心头。华文教育是散落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与中国紧密连接的根、魂。咱们牵着这个根,拧成一股绳,为我们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而努力!我们为此而来,也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