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计人的师爱假期不打烊

2019-09-05 12:5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起到决定性作用,家访则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协调家校教育的重要手段。2019年暑期,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教师利用假期休息时间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进村入户,扎实进行家访工作。

介帕林支家家访

此次家访,由学校统一规划,系部具体安排,重点家访学生为建档立卡学生、特殊家庭学生、个体问题学生及优秀学生。老师们全面走访了包括马边、峨边、金中河等地区,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学生教育问题,同时关注学生的假期生活。

针对建档立卡家庭,老师们详细了解他们家庭困难状况,与家长认真核对上学期资助到账情况,沟通孩子的教育成果,为孩子的今后发展出谋划策并鼓励孩子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改变家庭现状。其中1807班鲁克达纤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成绩优异被本科升学班录取,达纤家住峨边彝族自治县挖吉村,家庭经济贫困,父母不会汉语,在达纤的翻译下,他爸妈向我们表达了孩子进入升学班的喜悦和对老师们的感谢之情。

1809班惹格张林,在中学时就是个“问题”学生,进入青春叛逆期更是让家长头痛,18年秋季进入学校不到两个月就因多次违纪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所幸,在班主任张梓芳老师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下该生在个人行为逐步得到改善。在他家,他的爸爸非常激动,不停地感谢老师,说孩子变化太大了。在存在个体问题学生家中,老师们深入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指导家长有效的进行家庭教育,建议家长多关心孩子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相信自己孩子并帮助他们建立信心。

李彬是1809班的班干部,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计算机课程的科代表。假期里利用在校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协助村委会录入扶贫资料。家访当日老师来到他工作的地方,恰逢镇上领导在到村视察工作,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李彬赞不绝口,领导也高度肯定了我校的教育成果及家校共育理念。

班主任沈传奇与杀玛布哈妈妈细心交流

假期里老师们走乡窜户,克服重重困难,让每一位家长和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呵护。同时,老师们也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接待,感受到家长们对孩子成才的殷切期盼和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其中,李阳爸爸得知孩子参加学校的市赛训练队,主动联系汽修厂让李阳在假期里强化电气知识;蒋明松的家长送他到汽车修理厂体验;沙玛布哈父母不会汉语,专门找他哥哥回来和老师们交流……这一切都让老师们感受到教师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也将进一步强化教师团队的服务意识,家校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推进学校整体教育工作的高效发展。(向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