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职院与沙湾区共建乡村振兴学院

2019-08-02 10:5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8月1日上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市沙湾区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会暨开班仪式在沙湾区职业高级中学举行。参加仪式的有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芝海,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小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东,学院办公室、宣传部、继续教育处负责人和沙湾部分区级部门和乡镇领导,以及乡村振兴学院首期两个培训班的学员。

仪式上,蹇路讲话指出,多年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学院深入挖掘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院地合作模式,培养“干得起、用得上”的实用技术技能人才,力求为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今年5月,学院与沙湾区共建了全省首个“村博士工作站”——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将学院的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智力优势。今天,学院与沙湾区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必将成为双方聚力合作、发展共赢的历史里程碑,对于推动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社会服务提档升级,补足乡村人才短板,促进沙湾乡村振兴,率先完成全面小康跨越等意义深远。

袁仕伦在致辞中表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沙湾区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开启了“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乡村振兴学院的建立,是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标志着沙湾“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随后,左小林、陈芝海分别代表沙湾区人民政府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合作协议上签字。袁仕伦、蹇路为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同时,乡村振兴学院首期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100余名来自沙湾乡镇、村(社区)的第一书记、产业发展带头人、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下一步,乡村振兴学院还将开设“乡村卫生员”培训班、乡村旅游培训班等。

据悉,乡村振兴学院以沙湾职业高级中学为主体,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项目团队参与方式开展共建,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面向市内外学员开展实用型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者进行相应认定。乡村振兴学院借助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育训龙头优势,实施转业军人、优秀农民工、村(社区)干部等不同类别人群的学历提升计划,对期满合格者,颁发国家认可的结业证书。

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是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沙湾实际,整合资源,通过地方、高校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的创新举措,是破解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人才瓶颈问题的积极探索,对推动高校产教深度融合,补足乡村人才短板,促进沙湾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吴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