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6封书信中窥见浓浓师生情

www.scol.com.cn (2019-07-11 14:4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记乐山外国语学校张丰老师

又是一年毕业季,充满了离别的不舍和感动.乐山外国语学校高三三般的学生们,却用一封封朴素而真挚的书信,表达着对班主任张丰老师的感恩和不舍。正如班长卢同学写道:"未来的道理还很漫长,虽已离开了高中校园,离开了张老师,但您永远都是我的老师,您教我学历史,教会我管理,教我为人处世,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您的教诲,为我指明了方向,端正了我的三观。"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历任过4届文科班班主任的张丰老师,在学生眼里可谓"面恶心善",第一印象总是不苟言笑,对学生严格要求,但随着接触的时间越长,学生们就会发现他严厉中却是极暖极宠学生的。张老师是年级主任,教学管理事务极多极繁杂,又是文科火箭班科任教师,教学任务极其繁重,更是高三三班班主任,但是三班学生却写道:"您知道吗?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在私下里偷偷给你取个外号,叫"暖男",因为你有时候做的事情实在是太暖我们的心啦!"

如父般守护

"主任(张丰老师)有时候真的很像父亲,懂照顾感受,懂私人空间,当然也具有幽默感,要毕业了,我们该走啦!三年都赖在您身边,这次是真的走了,不过我们永远不会说再见,因为我们一直都在的.主任有痛风,以后少喝酒,少吃海鲜,我会想主任的,爱您!"

"在这里之所以不称呼你为'您',是因为我觉得你是良师,更是益友,我们之间也许没有那么多密切的交流,但在我心中你是一个守护者,永远守护着我们。你陪伴着我们,默默付出.感谢您,张老师.人生需要很多的沉积,很多的阅历,而我不管未来是怎样的一条路,我都感谢您感谢三班感谢自己。"

"您对我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绿心路\犍为\太阳岛等等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许多温暖,您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我们在您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点滴细碎中彰显真情

"整个高中生涯中,张老师让我印象最深也永远忘不了的事,是那一次在上课途中突然胃病复发了,身边又没有药,只好请张老师帮忙带出去买药,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张老师的温和,您急忙骑着电瓶车载我出去买药。不得不说,张老师骑车是真的'野',哈,哈哈.....坐在后座的我是真的紧张啊!但我依然感到庆幸,作为极少数能坐在张老师后座的学生.后来,张老师送我到寝室楼下的时候说,让我先上去看一看寝室门有没有开,没有开就告诉你,你给生活老师打电话.虽然是很小的事情很简单的话语,但真的能感受到主任的细心。"

"张老师也是我们班的金句王,经常语出惊人,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然后张老师的话就成了班上口口相传的金句,同学们争相模仿,并以此为乐。"

鼓励宽容中给与学生自信和快乐

"那是记忆中的您第二次找我谈话,您说我高一进步很大,努力了还是有收获的。即将进入高三,应该怎么做,又赠给我两本练习册,我知道那不是负担,而是您对我的信任。"

"您从未讲过'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学生'之类的话,还总是说'我总是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说我们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还有,要给您说声对不起哦。我明白,我给您惹了太多麻烦,让您费心了。最后一句,张老师,不管怎么样,您都是我心中最好的主任.真的很舍不得你......"

不止教考试 更教做人

"从您身上,学习到男人的负责任、大度、会调解情绪。"

"我在您眼中可能不是优秀学生那一列,但是您已教导我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觉悟的人。"

"高一的一件事令我终身难忘,那件事我不想再提及,但我记得,那一次,您因为那件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讲台上背过身流泪了。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理解到老师的苦衷,也理解到我们的做法欠妥,所以那次以后,我做事会优先考虑别人的感受,以及这件事会产生的影响等等.我也认识到,您从来都不是我认为的那样'凶'的人,我看到了您的善良,那样的善良感动了我.所以从那以后无论何时,我都把善良放在人性的第一位。"

道一声珍重,难忘师恩

“道一声感谢吧,纵使即将分别,将不舍和祝福化成动力,在人生路上在高考路上,愈战愈勇!”

"大张(学生对张丰老师的昵称),球场上的身影真的很帅,很霸气;大张的家乡版普通话早已铭记于我们心中;大张的口头禅我们早已经会脱口而出;大张的激励也让我成为了更自信的人;大张的搞笑暖心早已把同学们的心捂得暖暖的啦!大张,真的好舍不得你.以后要多注意身体,不要让我们听到您的咳嗽声了。"

"这几年,有欢笑,有泪水,有太多太多难忘的回忆.....一张张全班一起看的电影票,一次次班级合照,都好像昨日场景浮现在眼前,在我被成绩打击的时候,您总是面带微笑,慈祥的跟我说:'没事儿,这都是正常的现象,一定要相信自己。'"

三年转瞬即逝,我们即将毕业,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司机晴雨,

一切过去了的,都会变成亲切的怀念;

一切逝去了的,方知可贵。

三年里:

因为有您的引导,我才不会迷失方向;

因为有您的教导,我才会更加自信;

因为有您的鼓励,我坚定的向前走着,永不放弃!

千言万语,道不尽那年那月那日;

万水千山,隔不断缕缕师恩。

张丰老师简介:2010年、2013年、2016年带领年级团队均收获了当年的乐山市文科状元,2019年带领年级团队收获高考文理双状元。乐山市市教科所历史中心组成员,“一课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中央电教室优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