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教师“走出去”感悟多

www.scol.com.cn (2019-07-10 12:18: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在教导主任徐刚、李丽带领下,乐山市外国语小学STEM课题组教师前往成都,参加了由四川新华文轩教育集团组织的“乐山外小专场”创客教育培训活动,聆听了全国创客教育名师夏小刚博士、郭建硕士、张子红老师的专题讲座。

夏小刚博士讲座的主要内容是用“3D one” 建模软件进行3D设计。夏博士还介绍了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联系与区别,他强调创客技术的掌握和使用是STEM课程教师的必备素养。

郭建硕士讲座的专题是乐高机器人。他介绍了如何使用乐高机器人的主控器、传感器,如何用乐高编程软件进行程序编写。

全国科创名师张子红培训重点是开源硬件和软件的使用。他指导我们学习MIND+软件、开源硬件的运用,指导设计迷宫、声控开关、温湿度显示、智能开关、遥控灯、火焰报警器等创意作品。张老师还安排了一场创客马拉松比赛。教师2人一组,使用开源硬件和软件进行设计、制作创意作品,集体交流、分享。

通过四天的培训,STEM课题组教师不仅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更重要的从三位创客名师的成长中感受到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才是科创名师成长的唯一途径。教师们暗下决心:一定不负学校的希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担起外小创新教育的责任,用技术服务教学,用智慧启迪思维,引导学生创新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提升学生的STEM素养,让创客教育之花在外小盛开。

全体参加了培训的教师还进行专题学习分享交流。同时,还就学校开展STEM教育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STEM课程是学校的普及课程,STEM课程设置要因地制宜,要考虑学生的学情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在社团和课后辅导进行提高性的学习。(汪 凌 张安皓)

教师感悟

学习是贯穿教育生涯的大事,成为学习型教师,通过勤奋学习、大胆实践、辅导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用技术服务教学,用智慧启迪思维,引导学生创新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创教师。

——汪凌老师

在STEM课程中,我们的科学课堂甚至是其他语数课堂都变得更加趣味性和可操作性。不再太过强调知识和概念的灌输,而应该侧重学生思维模式的训练,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思考,在做中提升,我想,这样的课堂是有趣的,是快乐的,是学生所喜欢的。

——张安皓老师

在学中玩,玩中学。小孩子都比较喜欢玩玩具还有玩游戏,作为老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需求,比如:适当的把机器人当成一种玩具,把图形化编程做成游戏,既有可视化界面也有动手操作。一个有趣的任务,学生会团结一致朝着共同的目标使劲,编写程序若出现问题也会一次又一次的进行调试,直到程序无bug存在。相信通过这些探索发现,学生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得到更多的经验。

——范祖会老师

STEM是一种思维理念,是多学科的融合,但并不是学科间简单的叠加。通过STEM思维,使用多学科的知识来思考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发散他们的思维,运用学生的创造力来更好的完成任务。

——左桐老师

短暂的学习,长久的收获,终身的友谊。身为外小教师的我,通过此次stem培训,不仅加深了对学科教育教学理念的认识,还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标杆,更意识到团队协作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性。人生虽短,学海无涯,愿作方舟,细细徜徉。

——袁伟翔老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