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举行第五届情境式综合素养检测

www.scol.com.cn (2019-06-21 10:42: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举行了第五届情境式综合素养检测。这是一场关注德行之非常考场。

《道德与法治》和《生命生态安全》学科的情境式综合评价区设在艺术楼二楼排练厅,这个考场有点不一样!我们去一探究竟吧。

这个考场不亦乐乎!学生们在闯关做游戏呢!你看,学生闯关到达“交通区”,如何过马路,看到不同的交通信号灯应该做出怎样的行为,看见有人在斑马线上嬉戏打闹你该怎么做……学生闯关到达“生活区”,能否正确快速地叠好被子、是否会简单的针线活成为闯关成功的关键……就这样过关斩将,学生们最终到达终点赢得老师的点赞。

这个考场香飘四溢!原来是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团队合作煮面条呢!从分工到食材的准备,再到具体的烹饪流程,孩子们讨论着,行动着,最后一起美滋滋地分享着自己团队的劳动成果,一个个乐开了花!惹得旁边等候的学生直呼:“好香啊!我也好想去试一试呀”!

这个考场热闹非凡!“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不容小觑,我建议人们在出行时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骑共享单车,坚持绿色出行,为环保献一份力”,“老师,这是我绘制的爱心标志,为了提醒乘客们自觉地为需要帮助的人让座”……除了传统的一对一问答,无领导小组讨论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制定暑假研学旅行方案、环保倡议书、中秋节班会策划……一个个奇思妙想在这儿碰撞出火花,一个个暖心的回答惹得在场老师频频点赞。

这个考场遍布考点!在德行情境式评价区,除了日常生活场景的演绎重现,偶有一个纸团等着被发现被拾起,还有倒地的器材期盼着被人扶起……从学生进考场的那一刻起,老师们就在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学生是否安静有序排队等候,是否向老师和同学礼貌问好,他们的坐姿、站姿……这些都成了德行情境式综合评价内容之一。

培养学生有正确的道德认识,高尚的道德品质,并能转化为高尚的行为实践;思维活跃,积极参与活动,有探究问题的兴趣和方法,能借助自己的已有经验来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一直是外小德行教育努力的方向。这些别具匠心的评价内容不仅展示了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常思为师之道、常存育人之责、常怀爱生之心的教育理念,还在孩子们的心灵净土里洒下更多爱的种子。

陶行知先生认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这些活的教育遍布在德行情境式评价区的每一个角落!(彭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