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要求“亲爹亲妈”参加“考试”的家长会

www.scol.com.cn (2019-06-04 10:53: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上周,乐山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年级5班的班级群里,班主任老师接连发了好几条关于召开家长会的通知,一再强调:一定要父母亲自参加。

当日下午,班上55名同学的家长都很给力,“亲爹亲妈”们都准时坐在教室,参加孩子们一年级下期的家长会。

大家首先认真聆听了实验小学张必友校长的讲话,用“四个追问”解答了当前学生家长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同时也指出了实小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班级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家校共育成就孩子”的家长会,围绕如何培养孩养成好习惯、促进孩子会面发展,各科老师分别与家长进行了交流。数学黄老师强调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从课堂纪律的约束、读题解题的细节、作业书写的规范等方面,告诉家长们如何与孩子一起,通过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积累,最后达到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目的。但黄老师也特别强调:好的行为习惯比提高学习成绩更重要。科学杨老师同时也是班级的副班主任,对于孩子们平时在学校的生活卫生习惯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讲台上老师们讲得精彩贴切,讲台下的爸妈们也没闲着,纷纷掏出本子和笔,把老师们讲的要点记录下来,时而疾书,时而思索,时而会心一笑。

班级家委会主任刘炜杰妈妈作为家长代表上台作了工作总结,希望“让爱成为一年级5班家校合作的主旋律,让学校和家庭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携手共进!”

最后,“班妈”张乐老师走上讲台,为家长解密为什么特别要求“只能亲爹亲妈”来参加家长会,因为张老师要各位爸妈们现场作答一份“试卷”!说完,便把手里的一摞资料发到了各位家长手中。其实,这不是一份真正意义上的试卷,而是张老师为了更加了解孩子平时在家里的实际情况,为大家“量身定做”的一套调查问卷,为了保证调查的真实性,还特别强调这是一份无记名问卷,请家长们如实作答。

有了“无记名”的前提,各位“亲爹亲妈”位表示长长舒了一口气,在认真如实地填写完问卷后,有家长表示:“今天做了这份问卷才发现自己平时在家做的还不够,比如‘是否仔细关注孩子在校的作业情况’,说实话,我基本上没过问过。”

除了在关注家长如何处理引导的学习习惯,这份问卷还包括了孩子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交往的一些问题,如“孩子回家哭诉自己在校受委屈时你会怎么办?”,还有对家庭教育中“爸爸”角色的问题如“爸爸每周与孩子共处的时间有多长?”“爸爸每周几次能与孩子共进晚餐?”等等。

还有家长表示,一份有30道题目的问卷调查,关注到了学生们的学习习惯、师生交往、作息时间、课外爱好、家庭情况等方方面面,为了更全面地达到家校沟通效果,老师们也是煞费苦心。眼下,孩子们马上就要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了,为了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都能取得进步,今后更要密切配合学校,达成家校共育的目的。(实小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