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开展“成长课堂”评课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6-03 11:10: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高效的课堂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保障。乐山市实验小学紧抓“数学核心素养”,以生为本,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共同探讨新课堂理念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数学组“成长课堂”评课教研活动,活动由张志明副校长主持。

张必友校长与全体数学教师亲切交流,提出实小的数学教师要一专多能,实小的数学学科要实现科学育人,渗透数学文化,实小的学子要“像数学家一样精细地过生活”。张校长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素养以及业务能力,并对青年教师的展示课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每一节数学课都能重视前置和后续,打造实小的高品质课堂。

在点评交流活动中,老师们各抒己见,对每位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亮点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对某些教学环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宝贵意见。

本届“成长课堂”数学青年教师赛课活动的评委组分为“中低段”评委组和“中高段”评委组。余红梅老师代表“中低段”评委组,对一至三年级的几节课例进行评课。她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成长和用心,对几节课例从教材的解读、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做了耐心、细致的分析总结,最后,余老师还针对每一节课提出了改进建议,为青年教师指明了成长的方向。

接着,陈晓英老师代表“中高段”评委组对四至六年级的每一节课例作了点评。陈老师指出,几位青年教师的课都体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教材的深入研读,以及对学情的充分考虑。教学设计有深度、有梯度,注重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学习方法和教学手段多样化,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恰当地渗透数学思想和方法。教学中,教师注意呵护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同时,陈老师也提出一些建议和思考,课堂教学中要充分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以学定教,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建模等,勉励青年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最后,张志明鼓励数学组全体成员在今后的教研教学活动中继续发扬这种积极参与、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潜心研究课堂教学。

本次教研活动在浓郁的教研氛围中完美落幕,高效课堂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收获着知识的幸福。不仅促进数学组全体教师主动参与、合作交流,也让老师们更加注重课堂的实效性,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黄静文 张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