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国语学校守正出新育栋梁

www.scol.com.cn (2019-05-31 10:3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汤汤沫水、巍巍学府、学海无涯。回眸十七年,雄关漫道真如铁,乐山外国语学校2002年建校以来一路栉风沐雨、砥砺歌行,创造了一项项教育佳绩,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发展,以“明德思齐 厚学致远”的办学理念,全面发展学生素质,教育教学质量誉满嘉州。

高素质学子的不断输出,乐山外校收获了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所“双一流”大学授予的“优秀生源基地”荣誉;教学质量的苦心耕耘,乐山外校初中连续14年荣膺乐山市初中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榜首,高中连续12年蝉联乐山市高中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特色教育的精心打磨,乐山外校取得了“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网络系统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首批中学生足球训练基地学校”、“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级殊荣。

任何卓越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名校品牌的背后是乐山外校多年来的不懈努力。

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护航学子行至远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乐山外校始终贯彻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安全教育为重点、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

德育工作多措并举,为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除常规管理制度外,乐山外校创新提出行政值周制度,由行政领导、德育部老师、生活老师在早、中、晚全天候对学生实施学习、生活上的无缝管理。同时,夯实校园“五禁”基础:禁外卖确保食品安全,禁校园欺凌将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禁用手机确保学生注意力不被分散,创建“无烟学校”净化校园环境,禁止青少年非正常交往维护教育秩序。

与德育举措伴生的,是灵动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每期学校都会开展丰富的教育讲座,涵盖国防、科普、法律、禁毒、户外急救等丰富题材。学生喜闻乐见的征文比赛、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现场书画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球类活动比赛、校园心理剧比赛、毕业典礼、艺术节晚会等系列活动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激发学子们迸发青春活力,确保身心和谐发展。

名师团队,全面育人,引导学子创辉煌

乐山外校实行“专家治校”,重要领导成员均在国家级或省级示范校担任过多年领导职务,熟谙教育规律,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学校管理经验。同时,学校汇聚了全国省市的教育精英,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省级名优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云集,阵容强大、学博德高。

为发挥教师团队的最强合力,学校分层次进行了教师队伍锻造。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分析年级学生学习进度、身心变化等情况,并制定相应提升措施。年级主任实施民主化管理,集思广益,早中晚全天候监控、立体化巡察。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组通力合作,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科学计划,周密安排,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学习方案。班主任根据年级蓝图制定班级远景和短期规划,科任教师在班主任的协调下实现各学科间的密切配合。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团结合力推动了教与学的效率大幅度提升,高效铸就了辉煌的业绩。文化课堂上,众多优秀教师构架而成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浓郁探究性学习气氛,由纲及目,由浅入深,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滞者导之使达,蒙者开之使明。让每一位学子在悠游自在间探骊得珠,给予他们充分的机会观察、发现、探索。

学子们以丰硕的教育成果回馈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办学以来,3950名高中毕业生实现了对全国985高校和211学校的全覆盖,北大清华录取学生34人,“211工程”学校录取学生1142人,“985工程”学校录取学生566人,考入一本学校学生1924人。乐山市高考第一名层出不穷,2018届学子更是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造就了乐山市近年来高考全省排名的巅峰。在国家、国际的学科竞赛场上,乐山外校战果累累。

多元课程,琢玉成器,养才气升格局

课程与教学是乐山外校育人的主阵地,在校内、校外阵地上,多元多样的课程融合共生、互济互补。

乐山外校在校内广泛开设文学、机器人、航模、声乐、器乐、艺体、动漫、英语口语等第二课堂,学子们在素质教育课堂内不断磨砺思想、积极探索、挖掘潜力,具备了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研究创造能力。

校外社会实践课程、国际交流活动每学期也从不缺席,蓬勃发展。在教师们的引领下,学子们足迹不仅遍及国内的世界级自然、文化遗产景区,更走入了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异国他乡;同时,眼界也跟随非物质文化传人们纵览古今。

校内、校外多元课程体系,融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实现学生多元、个性、特长和自主发展,编织出绚烂的校园图景,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涵养和博雅气质。

一位位蒙童成长为了一位位经明行修、德才兼备的才子、才女;一批又一批乐外学子在世界级、国家级、省市级大赛屡屡摘金夺银;一届又一届乐外学子在高校、在工作岗位上以“腾凌何壮哉”的豪情和自信大显身手。

着眼今朝,磅礴伟力,谱写崭新篇章

峥嵘岁月,步履铿锵;春华秋实,滋兰树蕙。乐山外国语学校紧握乐山市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脉搏满帆远行,顺应教育发展大潮、抢抓机遇升级版图,滟澜洲校区即将面世。

新校区按照国家级示范学校双一类标准配置,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全天候田径运动场均采用国际体育标准级环保橡胶材料,室内活动区域均安设中央空调及直饮水,教学、公寓用具均使用全木制材质,致力于为师生创设优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2019年,乐山外国语学校必将继续在教育大道上守正出新育栋梁,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