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2019年聋校沟通与交往优质课在乐山特校展评

www.scol.com.cn (2019-05-31 10:1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按照《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深化乐山市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特殊教育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配合乐山市教科所成功举办2019年乐山市聋校沟通与交往优质课展评活动。

本次沟通与交往优质课展评活动于5月23日举行,乐山特校贺琳媚、刘玉菡、黄珊、张晓玲和朱彬等5位教师参加赛课,乐山市教科所副所长王强富、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用等担任评委。

贺琳媚老师的展评课《我想对你说》:让聋生勇敢的表达心中所想,学会大胆交流和礼貌谦逊地交流,让孩子们与社会沟通交流的障碍越来越小。

刘玉菡老师的展评课《过生日》:从满足聋生沟通需要出发,紧密围绕聋生的生活构建学习主题,精心设计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学习、体验、感悟。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生日”,懂得如何有礼貌地帮助他人庆祝生日,培养聋生沟通与交往能力,提升社会交往素养。

黄珊老师的展评课《找春天》:利用春天的图片,用从简易到难的阶梯式教学,学生参与度高,学习兴趣大,最终落实到与学生相关的生活中去,让学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有信心去大胆的说。

张晓玲老师的展评课《认识日历》:通过观察日历、了解日历和在年历中找出并标记重要节日和自己生日,让学生学会了认识日历,会在日历上查找日期和节日。

朱彬老师的展评课《问好》:以小熊遇到小鸟、小刺猬、小鼹鼠和小猴子为故事线索,教会学生最基本的沟通技巧,做到文明礼貌待人。

展评课后,乐山特校召开了针对本次“聋校沟通与交往”优质课展评活动的总结会。会上,吴用指出:本次优质课展评是对我们教师队伍的又一次锤炼,希望老师们不断反思,将手语交流、口语交流、书面文字交流和辅助工具交流等多种交流方式落实到我们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课堂中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启发,体现以生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教导处蔡芹主任围绕《如何让新课标在聋校沟通与交往课程中落地》作专题发言,对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解读课标,使课标入心;践行教材,将课标落地;创编教材,让课标生花。通过沟通交往课,让学生勇于沟通、乐于交往和善于表达,让学生习得沟通知识、沟通能力及沟通技巧和策略,从而发展聋生语言,提高沟通能力,培养健全人格,适应社会需求。

本次展评活动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刘玉菡老师将代表乐山市参加“四川省2019年聋校沟通与交往优质课展评活动”。(王彬梅 孙子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