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打造特色新课堂

www.scol.com.cn (2019-05-30 10:09: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24日下午,从三年级3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声情并茂的诵读声,由郑小天、李妍霖和蒲思宇三位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一节别具特色的“小鬼当家”历史课堂正有声有色地开展着。

这节课的主题是讲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楚汉战争,这是秦朝灭亡后,以西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为首的两大政治军事集团为争夺统治权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楚汉战争历时4年多,战地之辽阔,规模之巨大,用兵韬略之丰富,可堪称前所未有,最终以项羽兵败自刎,刘邦建立西汉王朝而告终,实现了西汉王朝的大一统。三位小老师通过充分的课前准备,首先展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ppt和历史图片、战争视频。紧接着,他们运用扎实的历史知识和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巨鹿大战、彭城之战和垓下之围这几场著名战役,完整呈现了那段荡气回肠的楚汉争霸历史。除了精彩的故事讲述,小老师们还设计了诗歌赏析、互动问答等多环节,丰富的形式和课堂内容让教科书上枯燥的历史变得生动有趣,深深地吸引着每个同学,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互动踊跃发言,课堂气氛非常热烈。一堂课结束,很多同学对历史人物产生了亲切感,更激发了探究历史的兴趣和愿望。

“小鬼当家”特色课堂,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出发点,变听为学,以讲促学,让学生主导课堂,真正成为学习主体。小老师们通过自由组合,从确立主题、方案设计、预习搜集资料、制作课件到完整的课堂呈现,整个过程不仅发挥了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了他们团结协作、探索思考的能力,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新课堂其意义超出了知识本身,让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创意与表达在生机勃勃的课堂氛围中得以光彩焕发、活力飞扬。(魏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