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家长课堂“为孩子构建八个世界”

www.scol.com.cn (2019-05-30 10:0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家长课堂如期开课,本次主讲师为副校长辜琼,主题是“为孩子构建八个世界。”

课前,家长们都没有忘记与辜校长的约定,一起在有节奏的掌声中开始今天的课堂。首先,辜校长开门见山告诉家长们要为孩子构建八个世界。

就八个世界,辜校长有详有略地跟家长分享和讲解。关于第一世界——幸福的爱的世界,辜校长先由一个小故事导入,并从中揭示道:孩子是充满爱的,家长们不要对孩子的真爱世界进行破坏。要精心呵护默默浸润——用爱的眼睛发现,用言行培养孩子。

关于如何为孩子构建未知的探索世界,辜校长提出三点建议: 1、创设探索环境 。经常与孩子探讨问题 鼓励孩子大胆发表想法。2、保护好童真。做孩子的律师,在评判孩子对错批评孩子之前,不妨先在孩子心里为孩子辩护。3、呵护好好奇。认真回答孩子问题科学回复,如果不知道也不要敷衍。思考探究是人类的需要。

在谈及第三个世界——有选择的自由世界时,辜校长向家长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否不允许孩子跟你有不一样的想法?家长们陷入了思考。辜校长表示,孩子是拥有自由意志的独立个体,他需要选择的自由,如何给予孩子自由的世界呢?首先要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 ;其次是防止儿童失语,这里的失语一是指照搬他人的话语,没有自己的思考,二是成人化的语言,失去童真;最重要的是允许孩子“胡说八道”,让他说出自己的话。

后面的五大世界,即生态的自然世界、丰富的阅读世界 、动人的诚信世界、和谐的合作世界、自主的劳动世界,这些都是日常提及且重要性显而易见的,辜校长做了简单介绍。

由于是给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们分享教育理念,辜校长在讲解时穿插着孩子们或有趣或形象的小故事,让在场家长或忍俊不禁,或陷入深思;时不时哈哈大笑,频频点头做笔记。

家长课堂结束后,还有家长向辜校长“取经”,以提高自己的家庭教育水平,做个智慧好家长。(杨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