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教授乐山外校开讲 展示智能时代科技前沿魅力

www.scol.com.cn (2019-05-27 15:3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乐山外国语学校迎来了两位尊贵的客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陈宝钦、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成员许世伟。他们为该校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近三千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盛宴。

陈宝钦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教授,一直从事微电子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陈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生教学工作和青少年科普事业,年过七十七岁仍然坚持以科技志愿者身份活跃于中科研第一线、教学第一线和科普第一线。

讲座伊始,欧建设校长代表全校师生热情地欢迎两位客人的到来。他感谢陈教授不辞辛劳地来到我们学校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希望有幸聆听讲座的师生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用“专心聆听”和“听有所获”来表达对陈教授的敬意。

陈教授为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带来的是《微电子与太空探索》。跟随着陈教授激情满怀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陈教授的科研人生——陈教授的一生充满iCAN色彩,这其间表现出来的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豪情令学生肃然起敬。微电子微光刻技术、微纳米加工技术与高科技的神奇世界引人向往。在陈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中,孩子们遨游在科学和知识的海洋里,了解人类科学探索的领域。不由感慨:世界真奇妙!

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聆听的讲座是《微电子如何把沙子炼成芯片》。陈教授讲述了微电子技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讲解了硅的提纯和芯片加工、电路设计和场景应用、量子纠缠和宇宙星系等科学原理,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微电子学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一幅幅影像、动画、课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微电子技术的奇妙,在这样的讲座中,同学们增长了知识,享受到了科学的乐趣。

从微小的原子世界到浩瀚的宇宙,从微小的纳米制造到太空探索……同学们知道了原子世界有多么渺小,浩瀚的宇宙太空有多大,天外还有天,无穷无尽。是科学,让嫦娥奔月不再是传说;是科学,让中华民族不再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凌;是科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陈教授的科普讲座让我们领略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最后,许世伟老师对中科院科研课程的介绍也让同学们兴致盎然。

乐山外校的学生何其幸运?2018年11月中科院石磊教授莅临乐山外国语学校、今年陈教授的不辞辛劳,一次次科普讲座,让科学技术的殿堂不再神秘莫测!学校精心安排与组织、科学家们万里奔波,只为开拓同学们的科学视角,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梦想种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之五月,万物生长;一国之计在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愿我们的少年在这样的熏陶与感染下早日成为国家栋梁!(汪琪 张林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