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支教美姑风雨无阻

www.scol.com.cn (2019-05-27 11:17: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5月19日清晨七点半,大雨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虽是初夏,清冽的风仍带来丝丝凉意,踩着溅到裤角的水花,乐山市实验小学的所有支教人员冒雨出发了。

这已是我们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苏洛乡中心小学的第三次支教,这次支教张志明副校长带队,语文教师袁磊昆,数学教师张影,陈帝江老师以及四年级九班陶奕漪澜和父母,五年级六班张羽桐和爸爸张伟组成。张羽桐爸爸同时也是乐山支教美姑的教科局副局长。

一行九人冒着如注大雨,在雨刮器超负荷工作中向着目的地前行。到美姑的路途艰险,加上下雨,一路历经飞石泥沙,天堑堵车,下午时分途径有名的“云上学堂”所在地——悬崖村。大家一起下车,拾阶而上,亲自感受天梯的险峻,恰好遇到当地孩子在老师带领下身着民族服饰为中央电视台录视频,看着那些孩子灿烂的笑脸,听着他们激情的《少年中国说》,想着几年前这里的孩子上下学都危险无比,而现在,曾经的藤条天梯已由结实的钢阶代替,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而这一切,都得力于我们扶贫支教等政策带来的改变,心里油然而生自豪感,身心的疲惫仿佛不再了。

逗留短时,我们离开悬崖村继续前行,终于在晚上六点左右到达美姑县城,做好第二天到苏洛乡的准备。

第二天正好是5月20日,一早,我们就来到实小为苏洛乡孩子捐赠校服的德邦物流,大家在志明校长带领下忙着拿货装车,我们的热心家长和两名孩子也忙前忙后,大家齐心协力,将实小全校师生的爱心校服装满车厢。

到苏洛乡的路虽然离县城只有五十多公里,但极其难走,是美姑最偏僻的乡之一,一路尘土飞扬,黄沙满天,磕磕绊绊的土路相当颠簸,五十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从早上走到中午,才风尘仆仆到达。来到学校,正是午餐时间,终于见到我们最期盼的孩子,看着一双双纯净的眼睛,一张张黑黑的花脸,一身身破旧的衣服,更看到孩子们碗里我们觉得难以下咽的食物,说不出的心酸涌上心头,迫不及待地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午饭后,所有孩子都领到一套校服,这是实小为这些孩子专门定做的冲锋衣,价值23万左右。穿上它,完全可以抵御冷冬的严寒,拆下内胆,就适合春秋穿用。服装费用来自乐山实小全体师生爱心捐款和厂家捐赠的四五万,看着穿上明快色彩,温暖校服的孩子们,他们开心的笑脸就是我们最幸福的回报。

捐赠仪式上,志明校长和教科局张局长分别对孩子们寄予期望,希望他们在爱心的温暖下,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下午,袁磊昆老师和张影老师分别为一年级的孩子各上了一节语数课,袁老师上了《荷叶圆圆》,张老师上了《整十数加减》,两位老师亲切的笑容,热情的鼓励,以及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而巧妙设计的教学方式,让这些以前只能大概听懂汉语,几乎不开口说话的彝族一年级孩子,在今天的课堂上不但开口说话,还积极参与并发言,甚至听懂并回答出了之前认为不可能的问题,虽然发音不是那么准确,表情还有一些羞涩,但这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求知的渴望眼神,对山外世界的无比向往,以及在学习中的积极努力,都在告诉我们:这些孩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给他们机会与条件,他们一定会给我们回报与惊喜。

在两位老师上课的同时,我们的陈老师抓紧时间指导他们的档案管理工作,热心家长把带去的零食都分给周围的孩子,并和他们热情交谈,志明校长和苏洛乡校领导一起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事项,同去的两位学生代表进入同年级课堂,和苏洛乡孩子一起学习交流,张羽桐同学还找到了以前相互写信交流的笔友,陶奕漪澜同学也新交了一位好友,在共同相处的时间里,实小的学生代表和苏洛乡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美好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播下,并将生根发芽开花。

我们五点左右才离开,忽然发现路边正在行走的孩子看到我们的车,全都齐刷刷举手敬礼致谢,脸含微笑,满眼清澈纯净,我们的心刹那融化,感动并惭愧在这份纯真的敬意里,心中想着:亲爱的孩子们,放心吧,我们随时会来看你们的,你们的不断进步就是我们无穷的动力。

到苏洛乡的这天,正好是朋友圈刷屏的520,我们给孩子们带去的爱心捐赠,完美诠释了爱的真谛:亲爱的孩子们,风里雨里,不管怎样,我们都爱着你!支教路上,我们一定会继续前行。(袁磊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