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学生感恩的乐计人王秀忠

www.scol.com.cn (2019-05-23 10:3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9+3”免费职业教育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促进彝区长治久安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彝区的一种惠民政策。2014年秋季,首批彝区“9+3”学生300多人正式进入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学习,五年来,学校招收了超过1000名“9+3”地区学生,通过悉心的教育和引导,这部分学生在基础知识、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学生的行为习惯、精神面貌、综合素质也不断提高。

彝区的"9+3"学生能够在国家级示范、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完成学业,首先应当感谢党和国家,其次应当感谢学校和老师。在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带着一群朴实的孩子;管理着一支类“军事化”的队伍;践行着实干的精神;他是大乐计身着绿色军装的“空军”,也是孩子们心中的那盏明灯——王秀忠老师。

独具特色的班级管理

凭借着曾经身为空军的责任感和对教育的赤诚之心,王秀忠老师从2015年担任厨师班班主任开始,就坚持“讲制度,重纪律,重素养”,秉承着军式化的管理的理念来执行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饭前一首歌,可谓是学校的一道风景。“一首歌不仅让学生从心里感受到团结的力量,还能培养‘一个班一条心’的思想觉悟。”王老师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小事做好,才是成功的开始。人生没有那么多人情、借口来满足自己,有的只有是遵循制度,服从管理,积极向上;要求学生对自己人生早作打算,早规划,不要让人生输在小事上。”

“班级是个大家庭,不能有特别对待,有的只能是互相帮助和进步。”王老师针对班级当中有众多“9+3”学生的班情,经常教育和引导学生。在谈到这些民族地区孩子的管理上,王老师说:“‘9+3’的学生和其他地区的学生在本质上没有区别,我作为班主任,更需要给予这些离开父母远道而来求学的孩子们更多关注,给他们信心,给他们成功的体验,让他们逐步成长起来,撑起一个家庭的希望。”

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班级的内务质量在全校是做好的,曾经一个班在一周里得过9个三星级寝室,排名一直位居榜首。这群孩子变得有素养,有能力,有温度,执行力也强……学生会里一半的人都是王老师班里的学生。王老师说:“看着孩子们的进步,我也有一种幸福感。”

侠骨柔情的“空军”

王秀忠老师也有细腻柔软的一面。妇女节时,他会带领学生给宿管老师送上祝福;学生运动会中,他会加入队伍,和孩子们“并肩作战”;学生获得成功时,他会和同学一起拍照留影,共享成功的喜悦。对于班上的学生,他把同学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与责任。对班上来自“9+3”偏远地区的学生,家长们没有来过学校,不了解学校情况,王老师为了让家长放心,同时更好地进行家校沟通,无需学校安排,就会一个人不辞辛劳,驱车奔驰在大山里,只为去每一个“9+3”孩子的家里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送去学校的问候与关怀,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有一位峨边“9+3”同学罗怀琳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坐车,一坐车就要严重呕吐,晕车好几天,安排到北京实习的时候,火车上一直晕车,王老师为他端茶倒水,一直照顾他,还把自己的食物分了一半给他。实习的时候,罗怀琳无法适应,王老师就请北京实习单位的经理亲自送罗怀琳回家,然后自己又驱车150公里到罗怀琳家里探望,关心罗怀琳的身体,同时和罗怀琳的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家里的亲人都深受感动,拿出了最好的东西要送给王老师,被王老师婉言谢绝。于是,罗怀琳的奶奶用颤抖的双手捧着几个苹果,说:”王老师,这是我女儿从很远的地方带回来的,你就尝尝吧!”王老师眼角含泪接过了这份感谢的礼物。

学生成才路上的摆渡人

“作为班主任,就是孩子们的主心骨。专业引导,职业素养的打造,教学实习、见习的跟踪管理等等,一样都不可以落下。必须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王老师这样对大家说。他还常常这样激励学生,“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想要成就梦想,就不要畏惧失败。”

在王老师班上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是来自马边的15级厨师专业学生李思源。刚入校时,李思源性格内向,王老师为了多锻炼这个孩子,让他担任班级的劳动委员。慢慢地在“空军”老师的引导下,李思源成为老师们心中自信开朗、踏实肯干、待人真诚的学生。毕业后,来到校企合作单位北京眉州酒店上班,王老师也主动为他的工作进行协调,安排了一个后厨岗位,积极对学生进行就业跟踪,随时给予关心和帮助。2018年9月,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决定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带回家乡,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得知这个情况,学校领导、专业老师同王秀忠老师一行专程前往马边看望李思源同学,给思源同学送去了祝福和技术指导。思源也感慨道:“在读书生涯里,王老师是对我最严格的老师,但是也是对我以后生活工作规划最起作用的老师,非常感谢学校和王老师的教导,让我成长为重细节、懂规矩、有规划、有素质、高标准的职业人。”

校级优秀班主任,四川省烹饪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团体银奖两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0个,历年来几乎收揽了乐山市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全部的一等奖……独特的 “空军”管理方式,收获了一个个耀眼的成绩,还有孩子们最真诚的的敬佩之心和喜爱之情。

遇见一位好老师是幸福的,遇见一位有方法的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王老师以“事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人生”为座右铭,点燃了自己成为学生心中的那盏明灯,照亮着每一个孩子梦。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些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在党和国家、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只要踏实肯学,勇于为梦想付出努力和汗水,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向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