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小学“大才夜话”又开讲

www.scol.com.cn (2019-05-22 11:2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5月20日晚,《怡养性灵,独抱诗心——试说中国古典诗词之美》讲座暨沙湾小学“大才夜话”第三期活动,在沙湾小学阶梯教室举行。该校80余位教师和120名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该校教科室主任王长林担任主持。

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为乐山诗词楹联学会诗教部部长兼青年部部长李林桔。李林桔,字守之,号水闲、芃齋,古嘉州人,岷社社员,《嘉州吟稿》主编,作品散见于《诗潮》、《星星》、《当代诗词》等刊物,曾获“花山杯”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第十届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优秀奖、首届全国高校爱江山杯今声韵杯诗词创作大赛传承奖、“诗天下”全国诗词联大赛二等奖等诗词大赛奖项数十次,受邀担任虚云古寺咏梅全国诗词大赛评委、峨眉山国际诗词楹联大赛评委。

李林桔的讲座分为“诗者天地之心;远去的读书声;怡养性灵,独抱诗心”三部分。

首先,他讲解了古典诗词概论,诗言志与诗缘情的发展进程,中国诗词发展简史及名家。他着重介绍了各个时代的经典著作、主要诗人及其经典佳作,以及诗界的逸闻趣事。接着,他讲解了吟诵概论,吟诵的四个层次,吟诵的规律,吟诵的作用,以及吟诵的流派。最后,他作了结语:怡养性灵,独抱诗心,还吟诵了他刚刚为沙湾小学创作的四首七言绝句。

数年前,李林桔还在上学期间,就主动为沙湾小学“沫水少年文学社”题写了一首词和一首诗。

满江红——为沙小“沫水少年文学社”题:巴蜀氤氲,开明治、山川毓秀。钟灵处,乾坤间气,古今无负。沫水汤汤寒色旧,绥山淡淡清光透。重斯文,庠序起南陵,倾山斗。

二三子,添锦绣;千万语,拏云手。似春风化雨,白云飞岫。只作名山真事业,莫轻年少惊回首。待他年,检点旧文章,先不朽。

沫水少年文学社:绥山毓秀养精神,沫水钟灵造化真。智水仁山文脉续,吾侪奋起获麒麟。(段立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