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拉开序幕

www.scol.com.cn (2019-04-26 17:1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今年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贯彻十九大报告“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精神,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知识产权意识,4月22日,乐山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拉开序幕。

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邬芸娥讲话

早上10时许,乐山外国语学校全体师生齐聚足球场,乐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邬芸娥发表演讲。邬科长为该校师生讲解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要不断创新,勇于尝试;维护知识产权,让创新精神发扬光大。

原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方建伟宣读《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确定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第四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通知(国知办发办字〔2019〕4号》文件,并祝贺乐山外国语学校经评审确定为第四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四川省仅两所)。

近年来,乐山外国语学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乐外学子在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比赛中摘金夺银,屡获佳绩。学校代表队2014年赴美国参加世界VEX机器人锦标赛斩获STEM奖和最佳发明奖;赴东莞参加2015年亚洲VEX机器人大赛,初中组获银奖,高中组获金奖;赴澳大利亚参加2015年亚洲机器人锦标赛,获高中组银奖;赴珠海参加2016年亚洲机器人锦标赛,获初中组银奖和最佳发明奖;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网络系列活动大赛,在“3D创意设计”、“虚拟机器人竞速挑战赛”、“校园桌游设计大赛”等项目中均获一等奖;参加乐山市航模邀请赛获一等奖;参加乐山市第二届中小学科技节机器人超级轨迹赛,包揽初中组、高中组第一名。

欧校长讲话

欧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如果没有创新精神,就没有新的创造,更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同学们应该跟随老师,不断创新,勇于尝试,同时要提高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

随后,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培训专家詹海在六楼阶梯教室,为该校150名初一年级学生开展了以“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同学们兴趣浓厚,气氛活跃。詹老师首先以三种不同的矿泉水瓶为例,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叫外观专利;随后又通过小马达、胶圈、小灯共同组成的简易发电装置给同学们讲解了实用新型专利的概念;最后展示变速小车,讲解变速小车的设计理念和使用方式,让同学们明白了什么叫发明专利。在讲解完三种专利类型后,詹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认真阅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进一步使同学们认识到申请专利的重要性。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创新已不再是科学家的特权,也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此次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勇于创新、保护创新的种子,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和法律意识,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道德风尚。(邓云韬 张林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