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群文阅读向更深处漫溯

www.scol.com.cn (2019-04-26 10:5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了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工作,促进有效的课堂教学,2019年4月23日,“小学群文阅读教学中学生语言构建与运用策略研究——乐师附小2019年上期优秀课例展示”在我校报告厅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除了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外,还有来自金口河、自贡的老师以及乐山师院的同学们。

首先,刘敏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群文阅读示范课。刘老师以其饱满的热情,干净利落的语言和自然流露的微笑,迅速调动起学生们的情绪。她以《聊聊懒惰》为主题,带领学生对五篇课外文本进行求同比异,互文整合,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探索对懒惰的新认识、新看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刘老师还让学生联系实际,感悟懒惰的启示,学生积极性与参与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阅读课程变成了一段快乐的思维旅程。

接下来,黄海雁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节有趣的《变形记》。黄老师抓住三年级孩子想象力丰富的特点,精心选文。四篇童话故事名一亮出,迅速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兴致勃勃,思维活跃,纷纷猜测看到题目后想到的内容。黄老师抓住契机,以点带面,引领学生有效地进行群文阅读,品味阅读方法,以读促写,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上,老师激情洋溢的语言,学生精彩绝妙的发言,让整堂课充满了童真、童趣。

第三节课,徐红霞老师以《舌尖上的家乡》为题,带我们领略了不一样的川味。徐老师先引导孩子学习《舌尖上的四川》,归纳出抓关键词、略读的学习方法。接着采用分组的形式,自主学习剩下的三篇文章,以议题学习为任务驱动,通过多文本的“对比读议”,实现了问题的解决和意义的建构。学生在探索挖掘文本的过程中,不仅品尝到了舌尖的川味,更感受到了那镌刻在心中的一份乡情。

课后,参与活动的老师进行了集体评课。执教的三位老师在简单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后,四名听课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来自自贡的陈老师和徐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们认为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风格,每堂课的议题选择明确,把握了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特点。课堂上,教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参与度高,不同层次的孩子都得到了提升。附小童云芳主任和袁珏老师在肯定三位老师教学素养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她们认为自主学习的要求要明确,便于落实高效学习的方法;课堂要挖掘文本深度,从文本迁移到生活,在解读文本中升华情感,让学生与文本达成情感共鸣;课堂上如何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发言的机会,值得我们探讨。最后,张平校长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听课感受。她认为群文阅读是单篇阅读与课外阅读的桥梁,通过群文阅读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的能力,为思维发展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以及文化理解与传承方面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群文阅读,应向更深处漫溯。

群文阅读,早已如同一粒种子,播撒在附小的课堂。我们将用智慧点亮课堂,让知识在课堂中闪光,让孩子在课堂中快乐成长!(郑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