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孩走进“蚕”科普体验馆

www.scol.com.cn (2019-04-26 10:4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月宜人的春风,吹开了万紫千红的花朵,吹出了翠绿欲滴的新枝,吹进了孩子们的心甜!在同学们殷殷的期盼中,春游的日子如期而至。迎着春风,伴着春景,一路撒欢,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一大早就坐上车前往苏稽蚕桑研学基地。

半个小时的车程,大家顺利安全到达!穿过青翠的葡萄架,大家进入了我们的研学基地。在石头,土豆,小象等老师的有序组织下,一首动感舞曲迅速点燃大家,所有师生在“大熊”和两个可爱的穿“蚕宝宝”服装的小朋友带领下“嗨”进了这个蚕世界。

春天的桑果园,已经给同学们发出了绿色的邀请。当一顶顶圆尖的竹编帽戴上男孩子的头顶,一张张三角的蓝花头巾系上女孩的黑发,一个个竹篮挎上手臂,一群农家子弟“萌”化而生。大家欢呼雀跃地冲进了桑果林,如一群小精灵瞬间融入绿林中!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出大,嫩、光滑的桑叶准备给蚕宝宝!观察着成熟到不同程度而呈现不同颜色的桑果,仿佛个个都在心里品尝着滋味。最后都发现,被阳光照到的在树顶的紫黑色的桑果才是熟了最甜的!你看,在科学课上,美术课上学到画到的植物生长知识就在这里内化了。

满载而归的“小桑农”们拿着各自精选的桑叶,走进了养蚕室,胖胖糯糯的蚕宝宝们一下子抓住了所有孩子们的眼!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用“眼,鼻,触”等各种感官去了解这些可爱的“肉虫子”,它们用什么爬?怎么吃桑叶?身上的黑点点代表什么?它们有眼睛吗?为什么蚕宝宝有不同的颜色?为什么旁边架子上的宝宝都不吃不动?带着观察来的各种问题,这群“好奇宝宝”走进了科学放映厅,在接下来的视频中去,通过各种图形,动画,讲解过程,学习到了蚕宝宝的一生原来是这样的!是要经历从卵、幼虫、蛹和蛾几个阶段!在幼虫阶段居然要蜕4次皮,要吃10公斤的桑叶才能长到成熟,最后在两天内,摆动头部2万多次,吐出洁白的丝,织茧。深刻让同学体会“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

“全身运动”时间到! 同学们带着知识,走进了“蚕”科普体验馆!哟,有点“小车间”的感觉,那个桌上都摆着小转抽一样的东西!听完介绍手工纺织机,大家都是“跃跃欲试”!两人一组分工开始,孩子们甩开膀子,转动手柄,看着细如发丝的“丝线”从蚕茧上剥离下来,飞速地缠绕到转抽上,这就叫做“抽丝剥茧”啊!研学的老师搞了个小竞赛,看谁能先把两个蚕茧抽丝完!孩子们可是忙坏了,挥汗如雨,这看似简单的“劳动”原来这么幸苦,孩子们抚摸着密密匝匝柔韧的丝线,感受着这份不容易啊。而,真正的彩蛋却是蚕茧丝尽,果然里面睡着蚕蛹~太神奇了。

独特的个性才艺show。孩子们用水彩笔,以白色蚕茧为底,画上自己心中的五彩斑斓,有彩虹,有熊猫,有农田,有蝴蝶,作画的底色变了,同学们的创作灵感又会有新意,同时一桌只有一盒水彩笔,大家既可自选,也学会等待和谦让。

显微镜下的大世界!这个比放大镜复杂高档多了的显微镜,对很多孩子是个新鲜事物!居然能看清那么小小的只有2毫米大的刚孵化的蚕幼虫身上的花纹,而且还形态各异!同学眼睛已经掉进去了,抱着显微镜不走了,拔都拔不下来。(杨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