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流媒体和知名科幻作家走进中国人造太阳的摇篮

www.scol.com.cn (2019-04-25 10:1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23日,四月的校园,鲜花盛开,春意盎然。在位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内的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大厅,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中核集团新闻中心组织的知名科幻作家、国家主流媒体记者一行40余人正在与中国环流器一号——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亲密接触,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回顾创业艰辛,展望核能未来的有董仁威、靓灵等知名科幻作家,也有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环球网、科技日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网易新闻等国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他们流连其中,兴致正浓。

在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前,科幻作家们对人造太阳的原理——核聚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专家介绍结束后,他们边参观边围着专家们不停地提问。

各大媒体记者们对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的历史、保护现状、利用价值和未来发展似乎更有兴趣。他们对博物馆展厅中的实物背后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插话询问。在中国核聚变奠基人——李正武先塑像和捐赠的实物前,记者们了解了中国核聚变科学家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纷纷赞叹为中国核事业付出巨大牺牲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更对今天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机勃勃和充分利用中国第一座人造太阳装置开展核工业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肯定。

当得知中国核聚变博物馆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第一届人造太阳大会——受控核聚变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人造太阳的摇篮地——今天的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时,各大媒体兴趣高涨,表示将继续跟踪,持续关注,做好中国人造太阳科普宣传和中国第一届人造太阳大会的宣传工作。

在学生创新作品展前,科幻作家和媒体记者仔细观察,详细询问,了解学校学生创新成果情况。相机、手机、摄影机忙得不亦乐乎。

恰逢世界读书日,学校正在图书馆举行全民阅读活动。科幻作家们推荐优秀作品并表示今后有新作品,将把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作为首发地。科幻作家董仁威勉励 “理工科大学生多读一些科幻小说,学着写科幻小说,对于开发发散性思维,提升创新能力非常重要”。知名科幻作品插画师何懿现场表演插画一幅。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是在中国人造太阳摇篮地基础上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唯一本科院校。在这片孕育中国人造太阳的沃土上,正在为社会和核工业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袁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