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校长工作室“问诊”沙湾小学

www.scol.com.cn (2019-04-23 10:29: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专家名师献妙招,百年名校谱新篇。近日,四川省谢建明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谢建明校长的带领下,深入乐山市沙湾小学,开展了全方位的诊断活动,对该校的现状进行了考察、思考和研讨,对该校全面诊断并重新定位,为办家门口的优质名校提出了科学、独到而中肯的建议和指导。

谢建明一行七位校长和四位专家组成员到沙湾小学,先是在该校校长徐育刚,副校长余春秀、龚华的引领下,考察了该校的校园文化墙、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少年先锋词》牌匾、校史荣誉室、沫水少年文学社、沫水少年电视台、运动场、“大才园”菜地,听取了徐育刚、余春秀等的介绍,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历史沿革、办学业绩、特色亮点、校园文化等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与该部分行政齐聚在小会议室进行集中研讨、诊断。

诊断活动分四步进行,一是徐育刚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二是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先后进行诊断,三是专家组成员作专家引领,四是谢建明作总结发言。

首先,徐育刚校长介绍了学校与郭沫若先生的渊源,“大才教育”办学思想和校训的由来,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情况,学校的优势所在,还找出了目前存在并急需解决的核心主张精准化、优势亮点碎片化、学校文化精髓清晰化等问题。

然后,工作室成员逐一对沙湾小学工作进行了诊断。

刘文桥校长肯定了该校是一个精致、有文化的学校,对学校每个角落的处置比较得当,例如在角落处铺“塑料草坪”,给学生提供了舒适的活动空间。

汶川一小黄群武校长赞扬了该校不愧为百年名校,特色鲜明,管理无死角。他希望能资源共享,能分享到该校的成功经验。

来自名山实验小学的宋如伟校长认为该校注重文化底蕴的挖掘,抓住“基础”和“大才”两个关键词确立办学思想。他建议要给孩子自己去理解文化、创造文化的空间,注重教师主导、学生创造、积淀文化。

泸定成武小学杨开锦校长夸赞该校是一所漂亮、有文化底蕴的学校,活动多、课题多、质量高。

李毅校长认为该校有精致的校园、精致的管理、精彩的文化,他希望沙湾小学抓住两个“基础”,一个“大才”,提档升级。

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谢建明校长希望沙湾小学注重传承创新,对以沫若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进行重新深思、检讨、提炼,辩证面对厚重的办学历史,注重校园主色调的确定,注重校园文化的深、细、美,重新定位再出发!

工作室特邀专家刘明建就工作室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他希望大家做到取长补短,带着问题、保持自己的思维结构去北师大进修,以免“犯晕”。他还希望沙湾小学花更大力气去经营儿童文学,做成更大的特色。

雅安市教科所黄光军所长建议该校注意回到原点去理解郭沫若先生的《少年先锋词》,要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注重因材施教,实现各有所长、百花齐放。

杨东教授肯定了此次接受诊断的各校的认真态度,认为总体上不错。他同时认为正在沙湾小学开展的“四校联合”教研活动很有价值,思路是可行的。他建议搞联盟要注重专业引领,要有清晰的方向和系统科学的规划。学校工作的主体应该是课堂,不要纠缠于边缘化的东西。课堂教学研究要以研究学生如何学(学习方式)为核心。杨东教授还建议各位校长,基于教育目前的现状,活动结束回校之后,不要给老师做加法,反而要做减法。学校的管理制度不是越精细越好,要做好权衡,什么地方该粗一些,什么地方该细一些。

王真东主任从理论联系实际的高度作了非常专业的引领。他认为教育的发展要基于经济基础、人文环境、文化氛围、文明程度、区域优势等基础条件;要找到发展的方向,做到三个面向、立德树人;要抓住教育的本质,“教”是为了“促其成长”,“育”是为了“促其从善”。学校的发展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形态,从常态学校,努力发展成有个性的特色学校,再努力发展成实现公平、生态、效能的优质学校。学校的发展也要提升自身的水平,从农耕时代的学校发展成工业时代的学校,再发展成智能时代的学校,以吸收海量的信息知识,实现信息对称、个性与创新,让学生达到自适应学习的状态。他还建议大家要深入思考,站在理论的高度去思考:什么是好(优质)学校?

最后,谢建明总结了此次工作室入校指导并现场诊断活动。他情真意切地讲道:大家心怀梦想,一路风里来,雨里去,提升了专业能力,加深了了解,增强了友谊。在专家团队真知灼见的引领下,打通了教育的任督二脉。工作室全体成员正坚定信心、意气风发,决心深入思考,重新定位,再次出发!(段立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