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参加创客骨干教师培训

www.scol.com.cn (2019-04-22 12:0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由四川省电化教育馆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中小学创客骨干教师培训在成都举行。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STEM课题组成员左桐和张安皓两位老师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以“创新思维能力”和“教育实践能力”内容为主,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融合,通过工作坊的学习方式将设计思维运用于创客教育实践当中。

第一天由首都师范大学乔凤天博士讲解设计思维,设计思维在教育领域不仅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协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也为教师开展课程设计提供支架。本课程通过介绍“设计思维”理念,分析“设计思维”程序,工具及项目,使教师了解“设计思维”本质,掌握“设计思维”课程设计方法,并能将“设计思维”理念与方法,应用于学科课程和创客、STEM等创新教育新模式。

第二天和第三天由北京师范大学肖梦颖讲解STEM项目学习。以“过山车”为本次STEM项目学习的项目主题,教师需要针对游乐场这一真实情境,提交一组过山车新项目的概念方案,包括过山车模型制作和全套营销策划书。在这个过程中,将探究过山车结构,过山车的力与运动,全球优秀过山车的资料,草图绘制,模型制作,营销手段等内容。通过提问—假设—计划—测试—提高—分享的工程设计流程,开展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设计产品。

本次培训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基于工程实践的项目式学习,提升外小STEM课程研究和实践能力,将更好进促进外小STEM课程及创客教育的深入研发。(张安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