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院举办2019年“教改论坛”

www.scol.com.cn (2019-04-20 11:5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17日,乐山师院举办2019年“教改论坛”。主讲嘉宾王辉校长作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理念与思路的主旨报告。副校长李朝晖,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各部门负责人及教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论坛由教务处处长汪天飞主持。

王辉以世界大学创建、现代大学格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为切入点,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精英化、大众化,向普及化的进程,正处在“以知识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中心”向“以社会需求为中心”的转变阶段。为迎接这种转变,乐山师院作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务必要摸清家底、找准路子、明晰位置、用好方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需做到两个“必然要求”:必须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适应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

学校如何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王辉把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的答案,具体落实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中。他提出,在人才培养上要体现“三化一型”,即专业化、职业化、个性化、复合型。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做到四个统一: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统一、课程建设与培养目标相统一、能力培养与职业标准相统一、个性发展与兴趣选择相统一。实现途径要大胆创新课程体系,增设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实验实训、劳动教育和艺术教育课程。

最后,王辉要求各教学院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将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为一个多元、开放的活动,更要落实到课堂教学改革之中。要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李丽萍 牛雪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