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的“掌门人”黄艳艳的乐计人生

www.scol.com.cn (2019-04-17 10:0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我进入学校的第一天,一切都毫无头绪,什么都摸头不知尾,心中是非常忐忑的。但是,很快就有一群热心的老师带我到办公室熟悉工作、帮我整理宿舍、去食堂吃饭……让我很快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带着舒适和愉快的心情开始了同孩子们的相处。”这是在2018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黄艳艳的开场白。

初见黄老师,会给人一种非常精明、干练的印象,说话像爆豆子,流利又快速,瘦瘦小小的身体里透着坚毅和果敢。黄老师一进校就勇挑1617升学班班主任重担,一位新老师,着实难以让这六十来位青春期的男孩子们信服,但她却凭自己的本事让这群毛头小子对她服服帖帖,不仅学风浓厚,更有良好的班风。在“学习环境规范整治”、“读书活动月”、“学习行为规范”、“文明用餐”等活动中成绩斐然,第一个学期下来,她所带的班级获得学校“文明班级”称号,而她更是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

在同事和朋友们看来,她其实是一位有“经验”的新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和方法。

“头狼”不易 请尊重你的“老大”

谈及班级管理秘诀,干练的黄老师用一句霸气的话作了回答:“头狼”不易,请尊重你的“老大”。新接管一个班,首要做就是了解学生,让学生靠近自己这位“老大”。1617班是由多个班集刚刚合在一起的混合班级,班情复杂。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在正式带班之前,黄艳艳几乎跑遍了所有办公室,仔细向这些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对大家的脾性和喜好有了充分的摸底后,让她在管理学生和处理问题时做到了事半功倍,赢得了学生的喜爱。第二步,得让学生发自真心的尊重你,信服你。黄老师用实际行动说话,做到讲话算话,不轻易改变决定,对学生的承诺言出必行,奖罚并重,不搞“一刀切”。十八般武艺即让学生害怕更心生佩服。她常说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相信自己的魅力和魄力能征服这一群小伙子。很快,1617班在她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团体,学生都由衷地叫她“黄大大”。

以身示范 潜心育人

黄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一直贯彻“感化”主线。她说,最好的班级管理方法就是要在“管”与“不管”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开学初,常常在她的教室见到这样一副画面:同学们在早读,黄老师独自提着扫把默默在教室后方打扫。她说:“现在的孩子们都娇气,人多了做事易推托,难以养成和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也不喜欢总责骂他们,每天我就通过主动关心、关注他们的早读和自习的时间,加上自己亲力亲为的行动唤醒他们的思想。”令人惊喜的是,慢慢地,这些孩子们主动和黄老师一起行动了起来,教室越来越干净规范,再也不需要黄老师一个人再忙碌了。于是,在系部第一学月的“学习环境规范整治”活动中,黄老师的班级获得了第一名。在活动总结会上,班干部说,正是黄老师一点一滴的行动影响了他们,让他们良好的习惯养成于无形。

严爱并施 用母亲的心去关注学生成长

在黄老师的班上,她强调的不仅是成绩,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每一次“百家讲堂”活动,她都会根据学生的性格和特点选定好题材,让学生参与组织和主讲。每一次班会课她会根据学生近期呈现的问题,精心备课,引经据典进行思想教育。她的班,“人才”很多,这些“人才”都是她一手挖掘出来的,学校激情广场主持人推荐,她一推就是两个;学校迎新晚会系部节目,一上就是拉上全班。她说:这些孩子都各有才华,关键就在需要你去逼,这一逼就逼出了一个人才兼备的“才艺达人班”。除关注学生学习、素质外,她更不忘记关心学生的生活。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正是这些细致如微的关怀让学生越来越喜欢她、信任她,师生真正走到彼此的心里。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黄艳艳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智慧,引导学生的心灵,开启了一扇扇智慧之门,在她身上,我们们不仅看到了教师的品格,更品味到了教育的温度和高度。(向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