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院师生献歌新中国70周年华诞唱响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

www.scol.com.cn (2019-04-16 08:2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8日上午,乐山师院春日的校园沐浴在和煦的阳光里,10点,课间休息的铃声让师生们来到宽阔的桂花广场,“这是我们学校的乐队吗?”只见广场里一群老师、学生在钢琴、大提琴、小提琴、吉他上奏响了悠扬的旋律……

下课的人流里200余名师生,挥舞着五星红旗,汇聚到乐队旁,“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他们和着乐队的演奏,饱含深情的歌声从心里飞出,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谊恒、声乐教师余微、吴映春声情并茂地领唱激荡着师生们不断涌动的爱国情怀:十多名特教学院的听障学生加入进来了,献上与歌声同步的充满希望和力量感的手语演唱;过往的师生加入进来了,随着节拍、随着乐队、随着领唱尽情地唱起来,师生们肩并肩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在春天的校园汇聚成一个闪亮的同心圆,自豪洋溢在他们脸上、朝气焕发在他们心头。

“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家》——这首脍炙人口抒发着对祖国热爱的歌曲,回响在春天的校园,让绿阴葱葱的桂花广场激荡了、沸腾了……

青年学子们深情献歌新中国70周年华诞,以自己由衷的歌声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展现了乐师青年学子蓬勃昂扬的青春风采!

2016级计科学院的郑琪激动说“刚下课就看到桂花广场上这一幕,我就觉得好震撼,瞬间点燃了我的爱国情怀。”2018级特教学院学生罗光芝用手语激动向我们表示:“刚刚上完周丽岚老师的课,就看到桂花广场有这样一群人,正在为祖国而歌唱,虽然我和我的同学们不能用声音去表达自己情感,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方式,在老师帮助下用手语传达自己对祖国的爱。在现场我虽然听不见大家的声音但能看见每一个人脸上的表情,那都是属于中国人的骄傲。”参加演奏的音乐学院2016级学生张华说:“在演奏的四分钟里,现场的氛围震撼到我了,心中的国家自豪感一下就涌上了来,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自豪。”

演奏大提琴的音乐学院的老师郑文英说:“相较于之前在台上的表演,我们今天和观众一起站在广场上,感觉更加亲切,这种快闪形式的表演在增加互动的同时也减少了我们的压力感,使得演出更加热血澎湃。”范文婧老师在带领着学生完成乐队的演奏后表示:“通过这次让我真正走进歌曲本身,包括对于歌词的解读也会更加深刻。现场师生的互动也体现出了我们统一的爱国情怀。”

罗宜恒十分感慨,非常高兴能够亲身参与“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网络拉歌活动,这是一次创新思政教学的生动实践,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音乐教育作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快闪的方式,师生们共唱一首歌,在音乐中洗涤心灵、升华思想境界,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文化自信,在歌声中抒发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创新实践中彰显了乐山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特色。

据悉,“青春,为祖国歌唱”的拉歌活动是由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三所高校在微博上率先发起,号召青年学子们献歌新中国70周年华诞,展现新时代青年青春风采。拉歌活动13日接力到了四川大学。随后,乐山师院积极响应,接受挑战,用歌声接力,唱响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王星文 虞桂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