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附小开展“小鬼当家”特色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12 08:03: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师附小三年级(3)班的特色班级活动“小鬼当家——我的课堂我做主”继续进行。今天的小老师唐心悦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讲座。

首先,针对什么是“中国传统节日”,小老师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定义:“中国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民俗节日,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随后,唐心悦提问,“你们知道中国传统节日有哪些呢?”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植树节、儿童节、国庆节、圣诞节等等。针对孩子们认识的偏差,唐心悦为大家区分了传统节日与现代节日、中国节日与西方节日的差异,明确中国传统节日是由中国人民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庆祝活动,有些节日已经流传了上千年,是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日常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接着,唐心悦展示了中国流传最广的二十多个传统节日的名称,然后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着重讲解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让孩子们结合自己过节的经历,讲一讲四大节日的特定活动与食品。有的孩子讲述了爷爷奶奶祭拜灶神的情景,有的孩子讲述了春节吃饺子以及在饺子里包硬币、糖块以祈求幸福好运的经过。最后,同学们一起吟诵与传统节日相关的古典诗词,陶醉在传统文化的浓醇氛围之中。不知不觉,一堂课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的传统文化课堂。

此次传统节日的知识讲座,不仅锻炼了小老师多方面的能力,更提升了全班同学民俗文化的知识素养。在当前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社会大背景下,加强对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有普及传统文化的知识意义,更具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杨田华 宋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