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国语学校:建设高品质的教师队伍

www.scol.com.cn (2019-04-11 09:0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阳春三月,一走进乐山外国语学校,在安静整洁的校园内,放眼四周生机勃勃:抽出新条的树木,长出嫩绿的叶子,在风中摇曳的花儿,耳畔还传来阵阵朗朗书声,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给人一种舒心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该校围绕“锻造品质 提升形象”的全新管理理念,提出建设高品质的教师队伍,培养高品质的学生,打造高品质的校园,并通过强化每一份教育责任,细化每一个管理细节,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其中变化较大的是教师的精神面貌,大家的工作态度、工作纪律以及敬业责任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该校校长欧建设说,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校的一面旗帜,也是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基础条件。

全校教师大会

高效管理 激发教师活力

“基于对高品质的教师的理解,我们要求教师要有信仰、有德行、有才能、有作为、有健康。” 欧建设解释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职业,要将教育作为一生的事业追求,因此必须要“有信仰”;教师要爱国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即“有德行”;要有扎实的专业学识、较强的教育能力即“有才能”;在教育上有成绩,在教学上有贡献,在研究改革上有突破即“有作为”;最后还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即“有健康”。

由此,该校进一步优化管理,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据介绍,为了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该校不仅每月都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并且每个年级的教科部门也会开展培训,强化教师“信仰”和“德行”。为了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该校还紧抓校规培训和各级校外培训,“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高。

“在制度上严格考核,乐山外国语学校不仅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分别对班主任工作、各科教师工作、全校教师教学教研工作进行严格考核,还有学生和家长的问卷调查考核。”欧建设告诉记者,多种考核制度可以促进教师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和业务的提高。

同时,该校经多次讨论研究,确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通过让教师弹性坐班,保障学校任何一个时间点,全校三分之一的教师在岗,学生在任何时间点都能找到教师进行解疑答惑。此外,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树立“模范党员”“好老师”典型,从政治和思想上给予全体教师师德引领。

先学后教教学公开课

强化教科研 助力质量提升

据了解,本学期,乐山外国语学校提出“端正作风、纯洁校风、改进方法、提升质量”的目标要求。教学质量,重在课堂,根在教师,该校以教科研作“机车发动机”,全校教师跟着动了起来,投身于教学改革的热潮。

“乐山外国语学校以校本教研和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紧密围绕加强常规教研的实效性、转变观念改革课堂教学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个主题,扎实开展各项教研活动,促进我校教科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增强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欧建设希望通过强化教科研工作,真正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实现“提升质量”的美好愿景。

据介绍,该校大力推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引导全校教师转变观念,积极探索,依托校园信息技术平台,促进其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并继续把高一年级、高二年级基于学乐云教学平台的“平板”在教学中的使用、“平板”如何帮助课堂教学实现“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转变等问题,作为本学期研究重点。

“平板教学有很多好处,如便于分层布置作业,不同的学生学习不同的数学;没听懂的地方,可自行截图,便于课后复习;做不起的题,搜索参考答案比较容易。”该校高2020届数学特级教师林明成从该年级最早使用平板教学开始,多次向培训工作人员和年轻教师学习请教,如今他早已能熟练运用平板教学。他坦言,平板教学带来的不仅是教学方式上的革新,还有教学理念上的革新,打破传统教学桎梏的同时,紧跟时代脚步,学无止境。

“目前,乐山外国语学校教科部和各教研组已经紧锣密鼓展开研究工作,进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改革调研,确定‘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暨‘平板教学’研究展示课承担人选,并组织学科骨干教师召开研究展示课筹备会议。”在欧建设看来,唯有长期实践,不屈不挠地排除课改中的障碍,解决课改中的问题,才能闯出新路,迈出新步,实现提升质量目标。

 骨干教师教研活动

引领示范 培养大批骨干

为了更有效地实施教育教学改革,让学校青年教师在名师的带领下脱颖而出,成为学校课程改革的有生力量,从而培养一批具有学科研究特色的骨干教师队伍,该校还成立了涵盖语数外学科的格知名师工作室,承担了培养教师、教学研讨、课题研究、学习指导等任务。

“以数学科目为例,我们不仅每周进行一次解题研究,还要按时完成‘一题一课’、微专题研究,并编写数学校本教材等。”郑长清是该校数学科目领衔人,工作室成立后,全校20多名数学教师在他的带领下开展教研活动,进行课题研究,让教研活动成为实现教改的途径。

“我们希望工作室以课题研究为重要方式、教学研讨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欧建设说,学校希望通过三年培养计划的实施,有效推动培养对象的专业成长。(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