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草堂高中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进课堂”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10 10:01: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草堂高中4月德育工作的主题是“优良学风培育”,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全力以赴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学习品质。经过心理老师的策划协调和充分准备,政教处在4月8日班会课时间,组织了乐山师范学院心理系9名大学生重返高中开展“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学习品质”的朋辈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这也是生涯规划课程中“生涯人物教育教学法”的运用尝试。

周一上午,芳圆老师组织简短的见面会:首先,热情欢迎前来参与活动的9名大学生;其次,介绍了学校心育工作的特殊性、全面性,以及在学校的恰当定位,增加了大学生们对学校心育工作的认识;第三,具体阐述了本次活动主题、方式和操作的具体要求。

会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上操场树林挂标语、挂心理宣传图片等,迎来许多同学们的好奇和围观,受到我校同学们的喜爱。

下午班会课时间,学长学姐们根据安排分别进入高一高二各班开展“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学习品质”的朋辈心理辅导活动。

大学生们重点分享了自己学习实践中可以运用的提高成绩心理学知识和方法,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引出及时复习,从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帮助学生确立适当的学习动机,从心理学经典影视作品中让学生体会坚持与信心的重要性,最后以自我效能感的内涵及如何提升两个方面作为结语,让同学们掌握有效学习的方法。

课后,芳圆老师还从大学生个人分享和老师点评两方面,及时组织心理教研活动,让所有人在教研中有所成长。

通过本次活动,既为大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锻炼了教学能力,提升了专业技能。同时,活动也促使草堂高中的学生扩展心理健康知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寻找和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营造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竞争与合作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对于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学习品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芳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