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数学备考建议:夯实基础 提高能力 磨练心态

www.scol.com.cn (2019-03-14 11:15: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一中数学高级教师蔡赓全

高考中,数学是最容易拉开成绩差距的学科之一,而理科生的巨大优势也体现在数学成绩上。记者获悉,2019年《考试大纲》数学科目要求考查学生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接下来时间里,如何针对高考要求进行有效的数学复习呢?日前,记者采访了乐山一中数学高级教师蔡赓全,他建议考生后期需要做好夯实基础、提高能力、磨练心态三个方面。

1 立足基础注意“四个结合”

“高三后期数学复习,老师的教学主要以专题讲座与综合训练的形式进行,这个阶段的教学重点与前一段时间进行的第一轮复习的教学重点有所不同。”蔡赓全说,第一轮复习重视知识的基础性、系统性、完整性,高三后期复习重视知识之间的联系,重视多个知识的综合运用,对能力要求较高。

由于高三的数学老师对教材、高考试题、考试说明都有所研究,对高考难度的把握也心中有数,为了提高复习的针对性、有效性,蔡赓全建议同学们多听取老师的建议,“尤其在后期的复习中注意几个结合,即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与老师的教学安排相结合,练习教材题目与练习过去高考试题的结合,打好基础与提高能力的结合,提高解题能力与提高应试能力的结合。”

蔡赓全说,高三后期数学复习注定是繁忙和辛苦的,但希望同学们忙而有序、忙而带劲、忙而得法、忙而有效。

2 重视基础多练得分题

“数学学科的命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思维方法的考查和对数学能力的考查,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三种难度的试题组成,三种试题的比例大致控制在60分、60分、30分。”蔡赓全分析说,可以看出,在高考数学试卷的150分中,容易题和中等难度的题目共占120分,难题只有30分。如果同学们在考试中容易题不丢分,中等题少丢分,难题尽量得分,那么考试成绩自然不会差。

对此,他建议,平时考试数学成绩常在90分以下徘徊的同学,在高三后期数学复习中尤其要重视基础,多练容易题和中等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熟练掌握教材中的重要定义、定理、公式,掌握基本题型,基本方法,多练一些教材的典型例题、习题,多练一些近几年高考试题中的容易题和中等题。

“尽管数学的复习资料品种繁多,数学试题层出不穷,但是高考要求的数学主干知识、主要方法、主要题型是有限的,同学们要在练习的基础上对主要方法、主要题型多归纳总结,多领悟,多反复。”蔡赓全说。

3 坚持运算提高求解能力

“运算求解能力”是大家常说的计算能力,它是数学能力中最基础、最重要的能力,只有运算求解能力提高了,其它能力才会相应提高。那么,如何提高运算求解能力呢?蔡赓全建议同学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训练。

第一,重视算法算理,如圆锥曲线中有时对点的坐标,或某个未知数设而不求,如运算需要的话可利用换元法等;第二,在运算过程中要边化简边运算,如先约分、先合并再往下运算;第三,关键步骤及时验算,如二次函数的配方这一步,如在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的题目中,在由直线方程与圆锥曲线的方程组成的方程组消元后得到一个新的方程时。

“最后,在平时作业中养成每个题目运算到底的习惯,对答案后,遇到算错的题目,一定要回头去找出错的地方、出错的原因,并再算一遍,直到算正确为止。”蔡赓全说,通过不断努力,同学们的运算求解能力会逐步提高,逐渐达到又快又准。

4 查漏补缺调整良好心态

“数学后期复习肯定少不了综合训练,同学们要充分发挥它诊断问题的作用和提高能力的作用。”蔡赓全指出,在每一次综合训练后要总结在本次训练中暴露的知识及能力缺陷并及时弥补;对典型的题目要多体会方法,多想一下解题的切入点、关键点、易错点、思维的易断点、难点,并作好积累,抽时间重做。

同时,还要总结综合训练中的考试心理、考试心态,找出影响发挥的不良心理因素,并做好记录,以便在以后的综合训练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考试经验,逐步形成良好的考试心态。

“在考试时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遇到题目难时,心里多想我难别人也难,我不怕难;遇到题目容易时,心里多想到我易别人也易我不大意。”在蔡赓全看来,通过后期的综合训练,同学们的基础知识会更加牢固,计算能力、思维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应考能力都会进一步提高。

高考既是知识与能力的比赛,又是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较量。蔡赓全说,除了扎实的基础、过硬的能力外,良好的心态能确保在考试中发挥出正常水平,不留遗憾。(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