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开展“植物的秘密”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3-06 10:5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新学期刚开学的一次班会上,乐山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教室里热闹非凡,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自已编写的水仙花成长故事,展示着自己描绘的水仙花图画,传看着同学们拍摄的水仙花图片。

原来,这天是三一班从去年11月开始的植物观察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交“答卷”做“总结”的日子,同学们纷纷将生动活泼、充满童趣、富有创意的成果展示出来。一本本水仙花成长故事册制作精美,有的同学用橡皮泥做成水仙花装饰封面,有的同学用彩笔手绘艺术字、毛笔字书写封面标题,有的同学用铅笔、蜡笔、油画棒在记录旁绘制水仙花插图,有的同学粘贴上实践过程的记录照片,还有的同学用简笔画的涂鸦装饰。同时,故事册内容丰富,记录着水仙花的成长历程,也记录了同学们亲身参与水仙花种植培育的经历以及其间的启迪和感悟。记录中的语言也是童趣实足、极富想象力:“它的底部长出了几根根须,就像长长的面条,又像老人的白胡子和白头发。”“我的水仙花球的嫩芽已经成长,现在像一把绿色的翡翠宝石做成的长剑一样。”“时间像一列小火车开向远方。”“花芯是金黄的,好像一盏小灯笼,又像冬日里火红的小太阳,照亮着世界。”“他们(指前文中的交警、环卫工人)都和水仙花一样不畏严寒、不畏艰辛,令人敬佩。”

语文老师吴启平精心策划了此次观察实践活动。她反复比较,最后选取了中国十大名花之一、适逢冬春之季成长开花的水仙作为观察品种。在活动启动之时,她重点讲解了水仙相关的文学知识和文化内涵,如:“水仙花在过年象征--思念,表示团圆”、“水仙别名金盏银台,花如其名,绿裙、青带,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的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格外动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宋代诗人黄庭坚名诗《王充道送水仙五十枝》写到: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宋代理学大家朱熹作诗:水中仙子来何处,翠袖黄冠白玉英”,以此来丰富活动的文化内涵,增强对同学们的吸引力。活动结束时,吴老师认真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邀请创作者分享其中的收获和体会,该活动立足于学生们的语文功底,激发了同学们对写作的兴趣爱好,培养了同学们留心观察生活的好习惯,让他们在种植中,在观察中,在写作中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实小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