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互动 共谋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17 10:36: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五中《南风》文学社及语文教研组一行到乐山外国语学校交流

2019年1月11日下午,在乐山五中校长唐林的带领下,该校《南风》文学社和语文教研组一行到乐山外国语学校进行了访问交流。乐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欧建设、教学部部长余辉、《沫风》主编冯明昆、《沫风》文学社社员、初高中语文组老师们热情接待了到访来宾。

在乐山外国语学校领导、老师们陪同下,交流团参观了乐山外校校园。老师们盛赞了乐山外国语学校优美大气的校园环境、井然有序的教学管理、积极阳光的学子风貌。两校老师在参观校园过程中分享了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双方交流会在学校六楼二会议室举行。两校校长在致辞中均提出,乐山外国语学校与乐山五中多年来都是友好学校,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校际多元互动,分享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力争为乐山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余部长、冯主编就我校办报经验、组织建构、稿件来源、语文教学管理以及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与来宾进行了分享交流。

余部长分享了《沫风》报与学校定位共同发展的历程,报纸从体量到内涵都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迄今为止,《沫风》已成功出刊34期,从最初的教师、学生文学创作源地,逐步发展为横跨中、英文学科,海纳文史哲、艺体美的乐山市中小学代表性多元化校园刊物。办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希望能通过沟通交流,来实现两校的优势互补。

冯主编则对《沫风》报的历史沿革,未来发展等方面一一作了介绍。他说到,嘉州大地曾哺育出苏家三父子、郭沫若大文豪、当代高僧遍能、嘉州画派等闪耀文化巨匠和流派,2005年《沫风》报创刊之初便发心,以大格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教师广开征稿途径,肩负起乐山市文化史上继往开来、发掘新秀的重责。可以说《沫风》的诞生是乐山市校园文学新的里程碑,承载着广大师生文学梦的诗和远方。目前,媒体碎片化阅读成为主流,《沫风》也会顺应时代变化,保持纸质报刊仪式感同时发展多媒体刊物,在校园微信订阅号中不定期推出文章。

两校文学社成员就报刊师生分工如何明确,组织架构如何搭建,稿源如何收集组织,报刊文化沙龙活动如何开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两校语文教研组充分交流了语文教师队伍的培养、建设等诸多经验,并达成一致共识:教师队伍素质是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教师的自我修养不仅在于教学技能的提高,更要重视树立教师的研究和创新意识。

今后,乐山外校将继续贯彻“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发展理念,利用每一次校际交流的契机开阔办学眼界,追求教育卓越。(行政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