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STEM课程测评活动内容丰富

www.scol.com.cn (2019-01-10 10:2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期末临近,乐山市外国语小学STAM课程进入期末测评,本次测评根据各课程具体设计,分别涉及船模、创客3D打印、车模、航天、机器人、DV摄影等。为了评估学生们在课堂中的学习效果,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测评,在情景再现中体现了学科融合、团队协作、动手实践、拓展运用、问题解决,而在这次测评中不仅考察了学生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和数学素养,也考查了学生发现、表达、解释和解决多种情境下问题的能力。

在STEM船模课程测评中,我们采取了学科融合的方式,要求学生团队合作设计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货船,货船有怎样的特点和功能。让学生在设计图中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设计,最后通过机器人材料的拼装让这艘货船呈现出来,这样的测评不仅开动了学生的大脑,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的创意无限大。

猪年到来,STEM创客课程3D打印迎来了本期的最后一次测评设计。三四年级的同学为兔兔食品厂设计了猪年大礼包,五六年级的同学为盼盼农场设计了新型猪圈。在整个测评中,同学们分析情景问题,讨论撰写方案,利用3D建模软件进行了建模设计。在教师评价与小组成员自我评价中,重点评价小组成员的创意性、可行性、合作性与美观性。

STEM车模期末进行了综合评价。测评以团队合作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团队领导任务,展开讨论,共同设计方案,再按照方案进行汽车模型制作,制作时小组成员各有分工。制作完后调试产品,展示并评价。这样的测评使每一个团队成员都认真投入到测评中,每个人积极出谋划策,积极动脑动手。测评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团队学生存在意见不一,沟通不畅,完成任务困难,有待于提高成长。也发现了一批勇于探究创新,善于交流沟通,协同合作,迎着困难而上,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的优秀团队。

STEM航天课程测评我们采取让学生自己在A4纸上设计一幅心目中未来飞机的模型,并且对自己的设计有详细的说明,包括设计思路、功能等。让学生在学习了一学期的航天课程后对飞机的基本构造有个详细的了解,对飞机的每个部分功能有个基本的认识,同时也发挥他们的想象,培养他们的创作兴趣。

在STEM机器人课程中,我们主要测评了动手实践,要求学生团队合作设计并制作。三四年级的同学为未来城市设计了机器人,五六年级的同学设计了遥控车。作品有怎么样的特点和功能性,这些都需要同学们组里沟通,最后通过机器人材料的拼装让这个作品呈现出来,这样的测评不仅需要学生有良好的创意,更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技能。

STEM科学DV摄影课程在新的一年到来时也迎来了本学期的期末测评,三四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小动物大调查,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小组内讨论探究,使用DV观察了动物的各种特点,最后测评时,小组对自己观察结束的照片进行P图,完成最后测评。五六年级通过教师创设情景,强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双手,它可以绘画、创作、拿物品甚至“跳舞”等等,引导学生根据主题“小小的手,却有无限奥秘”进行设计制作并拍摄视频。通过此次考核,同学们自己在实践动手中自主地学习到了很多,相信他们在课后能将测评中未能观察到的延伸到课外,进行拓展学习。

这次别开生面的STEM科学课程测评,不仅仅评估了学生一学期STEM课程学习能力,而且对孩子成长的帮助是非常大的,让学生通过自由想象和搭建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能力、审美意识;让学生了解简单的科学原理,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以团队协作的方式,通过设计、搭建、编程等,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丁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