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小学生家长记第四届素养评价

www.scol.com.cn (2019-01-04 10:3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9年开课第一天,虽然室外的气温依然寒冷,但乐山外小的教学楼里却是一片欢声笑语的温暖景象。二年级将要接受学科素养评价的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愉快而又自信的笑容,让我不禁心里一怔:这是要参加考试的节奏吗?就让我跟随孩子们的脚步去一探究竟吧。

这是一探究竟的实验操作、是贴近生活的知识运用、是爱美和表现美的本能、是充满趣味的未知、一张张题卡题单中,充满了教育智慧。

走进科学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陈列整齐的试题盘,盘里既有考题,同时还配备了相应的答题工具,考题的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科学现象等方面,考核知识面特别广泛。看到身边一个个小机灵孩儿们,一边沉着冷静的思考着,一边用娴熟的动作操作着,看来没有平时的积累训练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完成的。我从跃跃欲试的孩子们找到了答案——是可以一探究竟的实验在吸引着孩子们。

踏入数学评价现场,我仿佛进入到了一个琳琅满目的大超市。苹果、橘子、梨、闹钟、还有人民币道具哦!这是要做什么呢?原来,数学检测的形式是把课堂上所学到枯燥的数学运算、时钟辨识等知识,联系到日常生活中来,让孩子们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买卖行为,达到检测学习效果的目的。孩子们手中拿着钱,开心的计算着可以买些什么东西,看着自己面前的战果,简直开心极了。

再到德行素养检测的现场:考试从生活入手,叠被子、叠衣服、讲述遇到生活中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等诸多日常生活场景。瞧,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被子,让我不得不刮目相看,由衷的敬佩老师们教的好、孩子们学的好!

我问身边的孩子们,这样的考试怕吗?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不怕,太好玩了!

这不正是我们作为家长所期望的结果吗?让孩子爱上学习,让孩子不惧怕考试,外小做到了!

音乐检测的现场俨然像是在开一场场音乐表演会,后台里各式各样的服饰、道具、乐器供孩子们任意的搭配装扮。在这里,三五个孩子为一组,各自有着明确分工,吹、拉、弹、唱、跳合作完成。如果说孩子们是在完成考试,还不如说是在尽情的表演,展示自我,分享彼此合作成功的喜悦。

孩子们面对老师电脑中各种各样美丽的图片,通过仔细观察图片,从中发现美、讲述美、畅想美!“这是五彩缤纷的花园,我看到了有很多美丽的花朵。看着这些美丽的花让我感觉到很愉快,我也想种下很多这样的花儿!”一个可爱的小姑娘正在回答。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美的心灵,他们正在享受着美的高尚,从而激发出去创造美的动力。

来到语文和英语评价区,看到孩子们也是从备选的题型中,慎重抽出一张题目进行检测。这可不是简单的阅读,题目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的短文,都挺有意思。抽到什么样的题目是未知的,但一定是有趣的,所以,既有紧张,又有期待。在英语考场,只见4名考官坐在小书桌前,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孩子们用熟练的英语朗读着图文并茂的题单,朗读结束后,考官与孩子进行口语交流问答。有的孩子大方自如,也有的孩子面露羞涩。瞧,温柔的Miss喻正耐心地与面露羞涩的孩子进行着交流,几番启发后,孩子的回答也渐渐顺畅,声音也变得洪亮起来,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用充满趣味的未知挑战,去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口语表达等情况。在如今教育部大力提倡培养学生专注的阅读习惯要求下,让孩子爱上阅读简直是我们每一名家长们梦寐以求的。

乐山外小考试的创新,还不仅仅是体现在面试上哦!我有幸看到,所有年级所有学科都已启动笔试改革,试卷不再是一道道冰冷的格式化题型,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场景,将考点贯穿其中,让学生在阅读中完成答题,这也正是响应了新教改的要求。我相信,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这种与国家教育考试方向一致的训练,将来一定会有更强的教育适应能力,外小的孩儿们,有福啦!

最后,还要衷心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和智慧付出,以及二A班许茗奕妈妈,二B班胡雨芯妈妈,二C班于双涵妈妈、朱奕轩妈妈,二D班王韵舒爸爸,二E班刘九州爸爸、但愿妈妈,二F班薛雨橙妈妈等家长作为考官的辛勤参与!(朱予陈妈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