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 为生命奠基

www.scol.com.cn (2018-12-19 09:45: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市机关幼儿园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

67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对于一所砥砺奋进的幼儿园来说,则是一段风雨兼程路,一段多元厚重文化底蕴的积淀之路。

1951年12月,由乐山专区行政公署批准,乐山专区托儿所创办起来,成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的前身;接着,依次更名为“乐山专区幼儿园”“乐山地区机关幼儿园”,直至1985年正式更名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

与园名变更一起变化的,是幼儿园的师资、硬件、占地面积以及办园育人理念。改革开放前,托儿所以解决机关、局级干部的“后顾之忧”为出发点,实行“保为重、教为辅”的办园方式;改革开放后,幼儿园从以“一切为了幼儿,为了幼儿的一切,为了一切幼儿”为宗旨探索科学育儿,到以“打造精品园”为目标,“紧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保育和教育并重”的办园思路,一路高歌前行。

沐风栉雨,薪火相传,如今该园形成“总园+分园(雪杉分园、乐艺分园)”办学规模,并秉承“全人教育为生命奠基”的办园理念,以“学会求知 学会做事 学会共处 学会生存 学会改变”为幼儿培养目标,致力于“做孩子最需要的教育”。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幼儿园还是地面不平的土质地面,有木楼房子、平房,设施简单,幼儿园比较简朴,环境十分‘生态化’。”谭加艳是该园教师,自1984年学校毕业后到该园任教已有34年了。在30多年的从教经历中,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亲眼见证的幼儿园变化。

据她回忆,当时的幼儿园分全托班和日托班,幼儿园里有600多名幼儿,30多名教师,每天都按部就班进行班级集教活动。“当时孩子们玩的是传统游戏,老师们需要自己制作游戏道具,偶尔老师们还会带孩子们走出校园去户外玩,体验户外游戏。”谭加艳坦言,没有教学玩具,教师教学方式也比较单一。

后来,多媒体出现,幼儿园开始引进精美的现代化教具,幼儿园的教室也由原来只是开学布置一次,到后来随着为反映孩子学习和生活轨迹而变化,教师教材和教法也在随着时代变化而变革。“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孩子们游戏方式也变得丰富起来,适应孩子身心发展的东西变得更多,大家在幼儿园里自主游戏,快乐成长。”在谭加艳看来,尽管幼儿园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不变的是幼教人的育人情怀。

回望幼儿园67年的发展历程,时间的刻度印证着幼儿园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变迁:1951年,乐山专区托儿所成立,教职工18人,幼儿20余人;与眉山县托儿所合并后,1956年更名为“乐山专区幼儿园”;与专区商业幼儿园、地专机关幼儿园合并后,1980年更名为“乐山地区机关幼儿园”;1985年正式更名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1987年,取消全托班,设白托班;2005年创办雪杉分园,同时,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018年接管艺术幼儿园,改名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乐艺分园。

如今,该园形成“总园+分园(雪杉分园、乐艺分园)”办学规模,共有39个教学班,幼儿1451名;总园占地面积8810㎡,户外活动面积4610㎡,幼儿专用教室、功能室、食堂等辅助用房齐全,配套设施先进,布局科学合理,园舍环境优美

“我们的办园理念是‘全人教育,为生命奠基’,作为一名全人,能力、情商、智商等都应得到全面发展。因此,既有运动课程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也有社会体验课程让孩子进行社会化的一些活动。”该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基本课程与园本课程外,运动课程、社会体验课程成为了特色课程。

2012年,该园成立了“KBA篮球俱乐部”,不仅让孩子们不定期与友好兄弟幼儿园开展篮球交流活动,还让孩子们在篮球运动中,提高自控能力、协调能力、抗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如今,该园早已成熟的篮球运动深受孩子们青睐,每天都能在篮球场上看到孩子们打球的热烈场景。

据了解,该园于2015年在“阳光运动”理念下创建“MINI足球俱乐部”,这是该园继“KBA篮球俱乐部”后开设的又一特色运动项目。“没想到中班孩子们第一次上赛场,也能表现得那么出色,不少孩子在赛场上跌倒了立马站起来继续踢球,毫无畏惧与退缩。”每年在该园组织的大、中班足球联赛中,尤其是中班孩子们表现出的奔跑能力、断球意识、射门意识和抢球意识,都超出了教师们的想象。“MINI足球俱乐部并不是为了选拔人才,而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勇敢、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主动的合作精神。”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总园园长王炜娟说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一所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朝着为乐山市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方向再次出发。

2018年5月,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正式挂牌。这意味着以市机关幼儿园为龙头,同时纳入市中区、五通桥、峨眉山市、井研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六个县(市、区)的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及“一村一幼”幼儿园等成员单位,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精干教师团队,积极开发精品园本课程,以精细的管理、精美的环境、精致的活动,为幼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合力谱写乐山学前教育新的篇章。

10月26日,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开展了“主题教学展风采”游戏化教学研习活动,集团的教学园长及骨干教师近百人走进市机关幼儿园,观摩幼儿园环境创设,观看幼儿早操,并聆听了示范课。教师们围坐一起,思想交流、智慧碰撞,围绕教学活动进行互动研讨,每一名教师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

“在幼教集团中,我园将充分发挥主导、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提升乐山市学前教育的综合实力,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向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园长王炜娟说到,集团以园本培训为平台,课程实施为载体,利用资源共享交流等形式,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师专业素养,逐步实现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的目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将继续秉承“全人教育为生命奠基”理念,站在人生的源头,呵护着孩子的无限可能;站在教育的源头,帮助着家庭奠定孩子人生的基石。(余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