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国语学校问鼎2018年机器人大赛

www.scol.com.cn (2018-12-12 11:1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2月7日至8日,由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乐山市青少年、辅导员教师机器人大赛决赛在乐山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98支参赛队的近400 名青少年选手、30余名参赛科技辅导员教师参与了本次大赛七个项目的角逐。乐山外国语学校以大比分优势,一举摘得初中组、高中组中鸣机器人超级轨迹赛的桂冠,两组均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初中组冠军师生

此次大赛,旨在为乐山市各中、小学校的机器人教学搭建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作风及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青少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乐山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四川服务中心和四川省电子学会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培训中心授权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培训及报名指定服务单位”,有幸承办了这一乐山市的青少年科技重大赛事。

高中组冠军师生

机器人竞赛是一个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的舞台,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助力,也为选拔国家科研优秀后备力量提供了难得的途径。近年来,乐山教育紧跟时代步伐,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把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作为全民科学素养建设的重要内容。

乐山外国语学校是乐山市此项教育工作的领衔开拓者。早在2013年,学校就将机器人科技学科引入到教学体系中,历届学子代表中国参加VEX机器人国际赛事屡屡获奖,先后摘得第七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银奖和最佳发明奖、2014年美国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STEM奖和最佳发明奖、第八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机器人大赛金奖、第六届亚洲机器人中国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银奖等国内、国际大奖。

乐山外国语学校每年斥重金为科技机器人学科提供基础设备、技术更新。同时,在每周一到周五下午的二课活动时间里,开设VEX机器人科技课程,全面培养青少年在机构结构、电子电路、软件编程、智能硬件应用、传感器应用、通信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课课堂教育以孩子们为主角,老师们作为协助者参与,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孩子们自主完成所有的编程、操作等实践课程,充分培养其自主学习和创造能力。与难得的比赛竞技相比,孩子们更能享受到课堂创造中“玩”的过程。独立思考、学以致用、团结协作,还有什么比让一堆无生命的零件动起来、完成目标,扮演“造物主”角色更开心的事情呢?

当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促进了智能制造的发展。依托于机器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生产方式大量涌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推动机器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中国和世界的未来需要青少年们作为中坚后继力量,国民基础教育责无旁贷。乐山外国语学校将一如既往,不断推进学校创新教育进程,积极选拔优秀青少年参加国内、国际赛事,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也为乐山市科技普及教育开展添砖加瓦。(陈丽 张林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