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探索教育教学整改新策

www.scol.com.cn (2018-12-06 10:2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自2007年教育部在部分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以下简称单招)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单招的规模及范围越来越大,既丰富了高职招生方式,也扩大了高职招生的自主性,还为中职生打开了一道通往高等院校的方便之门。

单招考试作为中职生通往全日制高职教育的最为便捷的途径,对中职生充满了巨大的诱惑力,中职生也成为了高职院校单招的主要生源。把握国家教育政策,了解中职生及其家长接受中职教育的心理,这无疑对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为此,11月上旬,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学前系以高职单招考试为原型,立足检测学生前半学期学习情况和总结教师教学工作,对全系学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文化基础课进行了半期检测。

11月27日下午,学前系在继基础学科教研组本学期第三次教研会对半期考试进行分析总结后,在101报告厅再次召开了语数外半期考试分析总结会。会议由基础组组长过翰卿主持,基础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系主任何建军参加并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

会上,老师们按照由高年级到低年级的顺序,分别对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的期中考试进行了分析总结。廖碧兰、车晓玲、梁爽等9名老师先后对本学期期中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新的教学策略。这是对有效课堂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有助于教师之间课堂有效教学经验的交流,形成教研组内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氛围,为我校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一个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随后,系主任何建军就各年级本次期中考试情况进行具体、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价。通过对各年级各学科的平均分、优秀率、良好率、合格率等方面的详实数据进行横向、纵向比较,进一步总结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同时也给老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在把握教学进度的同时,更应夯实学生的基础;努力提高课堂40分钟的实效性;注重作业的布置、批改和订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向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