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 诗意乐外

www.scol.com.cn (2018-11-19 15:3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行於言。”千年以降,“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清脆的鸣声中,我们感受到温婉先人们的款款情意;“五陵年少金市东”,长安酒肆中,我们听到的是谪仙人豪爽洒脱的笑声;“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窗扉开闭间,我们看到了“浪子”忧郁的眼神;“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边的那间木屋外,我们希望遇到海子在悠然地喂马、劈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手捧一本诗书,伴着一颗诗心,乐山外国语学校高2021届开展了以“轻叩诗扉涵泳文心”为主题的新诗创作活动。结合《中国现当代诗歌》的学习成果,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一首首诗歌高唱出自己青春年少的意气风发,谱写了一曲曲展现自己澄澈辽远梦想的赞歌!

在那青涩而纯真的文字之间,洋溢着的是“你打三月南方来/ 带着东风/ 袅袅”的温婉春色,弥漫着的是“拥着似海的温柔笑意/承着似云的自由不羁”的九月幻梦,轻笼着的是“你的味道在风里/ 温柔的风/ 窸窣的虫鸣”的宁静夏夜,激昂奋起的是“在寂静中绽放/ 把悲歌来欢唱”的烈马……

丝丝管弦,奏不尽诗歌之唐风宋韵,朗朗书声,诵不完诗歌之铿锵悠扬。短纸片言,蕴含着人间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感,作为中国文学王冠上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诗歌在几千年的历史中熠熠生辉,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徜徉流连。而今,“翩翩少年郎,精神如朝阳”,乐外学子们诗书养性,文质彬彬,正是:水木清华美,和美书香长。(张谦亨 袁晓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