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聚焦高效简约 共享幸福教育

www.scol.com.cn (2018-11-19 10:31: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迎来了海南省保亭县中小学的教研员,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主题为“聚焦高效简约课堂”和“核心素养下的幸福教育实践”的教研活动。在乐山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刘琼芳的主持中,本次教研活动拉开帷幕。

语文组周轶老师带着二年级4班的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展示了一节高品质语文课——《大禹治水》。

周老师的课堂体现了以下四点:以读为本,反复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读,在感情朗读中理解课文内容,感悟人物的高尚品质。找出关键词确立课堂基点。周老师主要把“洪水泛滥”“筑坝挡水”“疏通河道”“安居乐业”这四个词语作为四个基点,抓住这些关键词语进行教学,有效地帮助学生把握课文的脉络,准确地理解整篇课文的内容。教给学生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用联系下文、看图猜义、字典查义等方法理解词语,形式多样,高效简约。各项能力的训练落实到位,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力都能在本节课中得到训练和提高。

《大禹治水》课堂展示结束后,刘琼芳主任主持了以“聚焦高品质课堂,实现核心价值追求”为主题的研讨会,由实小语文组优秀老师杨丽琼、李春燕、姜敏、王喜群、吴启平、吕兰及执教的周轶老师一起组成了研讨小组,分别按高品质课堂的几个不同要素来点评此课。

杨丽琼老师针对目标、内容简约来进行评课。李春燕老师针对结构简化、方法简便来进行评课。吴启平老师针对过程简妙来进行评课。姜敏老师针对拓展延伸的适时、适情、适度来进行评课。王喜群老师针对国学经典与语文课堂教学的融合之美来进行评课。吕兰老师针对评价简练来进行评课。

研讨结束后,刘琼芳主任作了研讨小结:高品质课堂,可以让授课者、听课者及学生都感受久违的快乐与难得的心理成就感。我们一直在追求这样的课堂,更希望这样的课堂成为一种常态。

之后,乐山市实验小学张必友校长为老师们作了《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课程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从核心素养、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学校的教学目标、学校的办学理念五个方面向参训老师们阐述了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课程实践与思考。他先从课程改革的关键、课程标准的源头、教育评价的风向标三个方面讲述核心素养;再从文化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几个方面介绍学校的文化基础,并阐明了学会学习、信息素养、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

接着,重点讲述了学校课程建设策略:办学精神课程化浸润、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特色化建设、教师课程个性化开发、家长课程最优化选择、学生课程自主化体验。最后以倡导幸福教育结尾,以做实小幸福老师、育幸福学生为本总结出学校的办学出发点: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是快乐的,每个人都是进步的。

精彩丰富的教研活动深深吸引着不远千里而来的海南省老师们。用海南老师的话说,参加此次教研活动,已然感受到了实小的教育理念:点燃生命的梦想,呐喊生命的激情,流淌生命的灵性,激扬生命的潜能,飞扬生命的个性。(王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