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乐山外国语学校关爱学生成长

www.scol.com.cn (2018-11-13 14:09: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春风化雨 关爱学生成长

——乐山外校学生公寓管理小记

题记:

学生公寓是校园生活、休息、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独立健全人格培养工作的重要阵地。良好的公寓生活服务、教学老师和生活老师的及时沟通互动,更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

乐山外国语学校矢志不渝,坚持将教学与公寓服务工作并举,始终将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由科任教师、生活老师、管理团队共同打造“班主任、行政值周”管理模式,用全方位的保障呵护学生,用家的温馨感染孩子。

滴水藏海,学生宿舍生活寻常日

在许多人眼里,生活老师的工作是非常简单的,无非就是些琐碎日常生活小事,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毫不厌倦的将这些“小事”一丝不苟完成,却极具挑战性,需要的不仅仅是爱心,更需要毅力和责任心。

睡前查寝

11月的乐山,寒风初起,早上6:30,负责孩子们日常起居的生活老师们早已梳洗妥当,点亮了早起的灯光,准备好巡查本,急步走到寝室前敲开大门,逐间屋子敦促孩子们起床整理、梳洗。

7:00不到,孩子们收拾妥当,老师们便站到了楼道口边叮嘱孩子安全、边目送孩子们陆续奔向食堂。

关闭公寓大门后,老师们吃过早饭,开始早间安全、卫生巡检。孩子们离开家人,独立开始校园生活,虽有值日生,但应对生活的技能还有待打磨。老师们一上午便会忙碌穿梭于自己所负责楼层的寝室间,为孩子们收拾遗漏的内务,时而开窗通风、扫地拖地,时而消毒整理被褥,理平床单。5个小时的上午时光,每一分钟对生活老师来说都是宝贵的。

老师为学生整理寝具

中午12:50,午休哨音响起,生活老师配合值周行政教师赶紧将留恋在操场玩耍的孩子们聚拢,督促午休,确保下午有旺盛的精力承担课业。孩子们陆续睡下,老师们却无法休息,在楼层里穿上静音拖鞋来回巡查,提醒个别孩子快快入睡。

下午13:45,起床铃声起,生活老师快步走到寝室前,再一次重复起了早间的工作。14:00送走孩子们后,老师们在所属区域走上一遍又一遍,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的蛛丝马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维修整改,直到孩子们下课归来。

夜间22:00,初中一年级学生寝室切断大灯电源,孩子们准备入睡。此时,负责班级管理的班主任老师们便会一起来到宿舍,与生活老师交流孩子们这一天的表现,全面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培育孩子更为全面的才能。

说到此,不得不提到“班主任行政值周”制度。它是乐山外国语学校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创新管理模式,由行政领导、年级班主任老师、生活老师共同组成,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进行,共同处理学生问题。具体以年级为单位,每天7点、12点50、22点开始,持续40分钟左右。先由行政值周领导对班主任老师进行点名签到,随后班主任老师与生活老师共同对早间学生行为规范仪容仪表进行检查;对午间校园卫生进行巡查;对晚间学生宿舍实施查寝。年级每位班主任老师每周至少2天参与。发现问题后由生活老师先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处理,后联系德育干事对学生进行帮助指导。

该措施实施以来,夜间查寝成效最为卓著。熄灯后孩子们迅速休息,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质量,确保了孩子们第二天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中。通过教学与生活老师的齐抓共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晚归、拖延就寝,“开夜间卧谈会”等问题。

夜间22:10,初中一年级班主任、生活老师们结队换上无声鞋,逐一巡查寝室,清点孩子数量、为孩子们掖掖被角、伴其安然入睡。

夜间23:00,完成一天工作后,生活老师们回到位于学生宿舍旁的值班室休息,睡梦间,老师们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宿舍的异动,直至天明……

中学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在蜕变阶段,单纯无邪,自我管理意识薄弱,还有逆反心理。对他们的教育“春风化雨”远比“声色俱厉”更有效。作为生活老师,关注的是学生的生活习惯、安全,对待孩子,我们“严”固然重要,但必须要以尊严和关爱为前提,要时时做到心中有爱,细心、耐心、责任心,这样才能让“严”与“爱”完美融合,让教育事半功倍,使孩子心悦诚服。

中学孩子们自我约束薄弱,如何确保孩子在规律生活的同时、不伤自尊的实施教育,也是工作中的难题。

对此,入校之初,老师们就与孩子们约法三章,让学生与家长一起签下了《乐山外国语学校住校生安全协议》、学习《乐山外国语学校学生寝室纪律、卫生、内务评分细则》、《寝室分工表》等明文规定,上墙张贴,组织学生定期学习。按照学校规定不能在宿舍玩手机及电子设备,发现后由生活老师代为保管,周日归家时归还;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寝室的事情共同承担等规定。同时,生活老师与班主任老师、德育部紧密联系,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评分,及时加强鼓励和教育。

生活老师的工作尽管琐碎,但生活细节却对孩子们成长具有非凡意义,更于细微处传递着乐山外国语学校教育理念的真谛。说到底,生活老师的教育就是心灵对心灵的呼唤。住宿部58位生活老师,觉得苦在其中、乐在其中、无怨无悔,她们说——孩子们的小脸上洋溢的笑容,是生活老师工作的全部意义。(李翠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