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师院竹象研究团队在生物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www.scol.com.cn (2018-11-02 15:1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我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如何高效能源化利用竹纤维是当前的重大难题。长足大竹象专一性地取食竹子,在竹纤维素降解方面可能存在独特机制。

10月27日,生物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工程技术类Top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IF5year:6.661)在线发表以乐山师范学院为完成单位、以乐山师院生科学院罗朝兵为第一作者、竹类病虫防控与资源开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瑶君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竹象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转录组从头测序组装揭示长足大竹象对竹木质纤维素的降解能力。”(De novo transcriptome assembly of the bamboo snout beetleCyrtotrachelus buquetireveals ability to degrade lignocellulose of bamboo feedstock)。

该团队发现长足大竹象发育转录组存在许多与木质纤维素降解相关的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CAZyme基因),且mRNA转录水平在幼虫及成虫阶段升高。分析酶活性发现成虫及幼虫具有很高的木质纤维素酶活性,研究证实长足大竹象拥有竹木质纤维素降解体系,其对竹资源的转化利用具有重大应用价值。该研究由国家自然基金和四川省教厅重点项目资助,这也是乐山师院竹象团队继去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龙文聪 姚志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