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举办高中新课标与教学改进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8-29 10:27: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张友根 吴鹰) 8月27日上午,2018年乐山市高中新课标与教学改进培训开班仪式在乐山职业学院礼堂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处长付宜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业引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作动员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涛主持开班仪式。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教科所负责同志及全体教研员、全市25所普通高中学校2019届九大学科教师共9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由乐山市教育局主办,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教育教师网承办。培训旨在帮助我市高中教师切实理解、把握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开展教学改进,促进高中教育质量提升。

陈昆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为期3天的高中新课标与教学改进培训已拉开序幕。此次培训涉及高中九大学科,近千名学科教师,既是全市最大规模的一次高中学科教师集中培训,也是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颁布以来的第一次市级培训。

陈昆强调,教育面临新时代,以我们要参与的新高考新课改为例,所有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内容都将面临变革。在社会变革面前究竟能不能适应,关键在主因,外力推动也尤其重要。我们制定了全市高中教师新课标新高考培训计划,目的在于让大家以最快速度参与、适应、改变。我市已与新高考先行一步的浙江建立了东西部协作机制,此次培训也得到了浙江方面的支持。绍兴市九位教师将为大家授课,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浙江在新高考方面积累的大量实战性经验。

陈昆深入分析了乐山高中发展状况,通报了去年高考相关数据,介绍了当前我市教育发展形势。对在座高中老师的辛苦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树立信心,迎接新时代,拥抱智慧教育,珍惜机会,不断学习成长,有所收获,努力成为乐山的好教师。

本次培训围绕“新课标与教学改进”主题,采用自主学习、专家引领、互动交流、行动作业等培训方式。8月20日至26日为自主学习,参训学员自学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内容。8月27日至29日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在8月27日的通识培训中,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处长付宜红作了题为“新课程改革的价值导向与课堂教学改进”的专家引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周雄俊作了题为“极简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的专题引领。

在8月28日的学科培训中,培训学员按九大学科分为九个班,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标与高考命题走向”和“高三复习备考的教育教学改进策略”两个主题,主办方邀请了浙江省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九大学科教研员,绍兴市高级中学、绍兴鲁迅中学、柯桥中学等校教育名师作专题引领。

在培训最后一天,上午将开展学科分组讨论交流和学科集中提升,全体培训学员分九大学科在21间讨论室进行,人人参与分享,人人参与探讨,乐山市高中学科指导委员会成员作专业提升。下午由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董洪丹作题为“新课程对高中教学的启示”专题引领,乐山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作“让学科核心素养成为教学改进方向”的总结提升。

本次培训首次运用师训宝APP参与线上线下的管理,运用”签到、考勤、请假“等管理功能和”训前问卷、讨论交流、课程反思、收缴作业、课后反思“等学习功能,开展混合式研修,让培训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更有温度、有深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