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出台

www.scol.com.cn (2018-08-21 10:1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乐山教育、公安、交通、文化、旅游、共青团等9部门联合出台了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明确研学旅行的意义、时间、内容、行程等安排,并提前告知师生和家长。研学旅行一般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开展。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要明确研学旅行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法,活动结束后要形成研究报告,确保学生“研有所得”,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组织国外研学旅行活动。各地可以将中小学研学旅行编入校本教材,鼓励学校以具体的研学旅行活动实践情况为参照,不断完善、优化活动方案,积极构建包括目标体系、操作体系、评价体系等内容在内的研学旅行校本课程体系。

各县(市、区)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各基地要将研学旅行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突出祖国大好风光、民族悠久历史、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

经研究,从2018年起,先将市中区、峨眉山市、犍为县、各直属(管)中小学校作为第一批试点县(市、区)和学校,同时,鼓励未列入第一批试点范围的县(市、区)、学校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研学旅行,2019年,在总结各地各校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铺开,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

意见指出,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可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自行开展研学旅行,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学校委托开展研学旅行,要与有资质、信誉好的委托企业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的相关责任。研学旅行要坚持学生全员参与的原则,并通过整年级、整班集体行动的方式进行。如学生确因自身原因不能参加者,必须由家长出具请假条;经批准后,由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该生的学习生活。

学校要合理测算研学旅行的费用开支(包括食宿、交通、门票等)预算并告知家长,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支持孩子参加活动并保证经费,学校不得从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中盈利,相关费用可纳入学校代收费项目。

交通部门对中小学生通过公路和水路方式进行研学旅行的,严格落实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要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文化、旅游等部门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中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优先提供相关服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会同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相关保险产品,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政策。受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必须投保旅行安全相关责任保险并为参加人员投保意外险。

承担研学旅行组织、接待的相关单位(企业)、机构要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给予费用减免。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意见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防控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含保单信息)和应急预案。旅游部门负责审核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的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交通部门负责督促有关运输企业检查学生出行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公安、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负责加强对研学旅行涉及的住宿、餐饮等公共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督,依法查处运送学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负责指导保险行业提供并优化校方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等相关产品。

各学校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研学旅行工作,负责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要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工作,每次组织研学旅行活动要由校级领导带队,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参与,要为每班配备不少于三人的随行教师。有条件的学校要安排掌握应急知识技能人员随队保证安全。

负责组织研学旅行的服务单位要制定研学旅行安全预案和应急方案,要为参与研学旅行的师生购置旅游责任险。服务单位必须选定安全卫生合格的餐饮单位、选购卫生安全达标的食品。服务单位的工作人员应具备应急知识技能,如遇突发事件能及时实施救援。接待单位要有接待方案和安全预案,科学合理安排接待工作,按照接待规模做到容量控制、分组体验,不得超员接待;要有合理醒目的安全提示标志,配备安全设施设备,如需要隔离时,要装配安全隔离设施,并安排专人提醒,严防学生跨越隔离设施发生意外;医务室、警务室要保证满员上岗,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