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黎昊洋: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奋斗的记忆

www.scol.com.cn  (2018-07-30 12:26: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我是黎昊洋,就读于乐山外国语学校。从小到大,我都着迷于美术五彩斑斓的世界,在我很小的时候,从“交换空间”里,我开始向往长大做一个设计师, 希望有一天在心中那个最好的清华美院圆我的五彩设计梦。

可梦想说起来容易,真正实现却是难上加难。和文考相比,艺考生要多一次联考和N次校考,艺考生的身心将承受多次类似于高考的压力。父母和同学都希望我人生少一点苦累,多一点轻松,劝我安心备战高考。这时候,班主任吴界辉老师的支持坚定了我的信心。是啊,为了自己的初心,再多的苦累又算得了什么?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过才甘心,即使失败了,也没有遗憾!我要为自己的人生留下奋斗的记忆!

6个月的联考集训,也曾困难重重,也曾遭遇瓶颈,也曾内心几近崩溃,也曾几乎想要退缩。可转念一想,自己选择的路,再痛也要咬牙坚持下去。于是,在多练、多思、多问的学习中,我坚持到了最后。在12月的美术联考中,我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也增强了信心。第一关闯过了!

校考集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画室,每天重复着“教室-食堂-寝室”的三点一线,每个人都行色匆匆。要缩小和同学们的差距,节奏更快了,压力也越发大了。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不知有多少次因为没有灵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而焦虑彷徨,不知有多少次因很久没有进步受到老师的批评,不知有多少次一个人默默地掉眼泪,不知有多少次想要干脆放弃。然而,难道要在这最后一刻放弃吗?

“不,黎昊洋,你尽力了吗?你真的拼尽全力了吗?你真舍得就这样放弃了么?”我这样问自己!

依然很艰难,但不同的是,昏暗的隧道前方,光明逐渐清晰了起来。我静下心来,既求助于老师,也请教于同学,还问道于网络。通过大量查阅资料,细心观察生活,认真积累素材,特别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终于消除了短板,提升了绘画水平,增强了信心。

清华美院校考当天,我抛掉了平时测试的焦躁和紧张,调整好心态,出奇平静地完成了自己的画作,考试结束后,也毫无焦虑不安之心,只有如释重负之感。

经过多少天的等待和煎熬,查到专业合格通知书的那天,也许是我至今最大的惊喜了!泪水止不住地流!我又闯过了一关!这既为我这一阶段的努力画了个漂亮的逗点,也为我的前进之路又增添了几分动力!

回到学校的我,已经落下了8个月的课程,和同班同学也有了极大的差距。班主任吴界辉老师和各科老师,早早就制定了对我的辅导计划,利用休息时间,辅导我,陪伴我坚持到最后,补上落下的知识。

高考结束后,我回想着这一年的自己,为梦想不顾一切拼搏的时光,像梦一般,可不就是做梦么?不管结果如何,撞过了南墙,就没有遗憾了!

高考分数公布那天,身边的人都替我激动高兴,自己却平静了许多。也许只有经历过风雨的彩虹才更加灿烂吧!

回想起在学校拼命追赶的日子,真的非常感谢乐山外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如儿女般的关爱和鼓励。我不太好问问题,和老师交流有时会非常地紧张,甚至也在老师面前哭过,但老师们都很平和耐心,会和我一起仔细地分析试卷中的问题,为我搜集资料,勾划重点,根据我的特殊情况给我辅导。多亏了老师们的陪伴,才让我前进的道路更加明晰。

除此之外,我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我的父母了。我来自马边。一个贫困地区普通的工薪家庭,能够顶着物质和精神压力只为实现孩子的梦想,感谢他们在背后默默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陪伴。

回望艺考之路,这一路上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都是我人生的财富,我当倍加珍惜。不忘初心,为理想拼尽全力,敢撞南墙也许南墙就会破;时常保持一颗平常心,考试会发挥好一点,快乐也会多一点;努力让自己每天优秀一点点也不太难;学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做自己爱好的工作最幸福。(黎昊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