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是迈向优异最坚实的一步

www.scol.com.cn  (2018-07-28 14:2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8年高考成绩揭晓,乐山外国语学校高2018届2班彭昱杰以660分的全省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刘如歌以631分在全市拔尖;黎昊洋以优异的文化和艺术成绩成功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作为班主任,我在为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而欣慰的同时,也为我班师生三年来坚持不懈地无悔付出而自豪。

彭昱杰

一个高中班级,要出现良好的学习环境,奋发的学习氛围,我认为,最重要的,看似普通的“坚持”二字足矣。虽然只有二字,但是在点滴之中能一以贯之地体现,则无往而不利。

班主任和学生之间要有相当的信任,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要有相当的信任,班主任和家长也要有相当的信任。不能仅仅强调学生、科任教师、家长信任班主任,班主任也需要了解班上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及时向科任教师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并随之做出相应的综合调整。此外,班主任要明白,作为学生、科任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桥梁,准确地向家长反馈信息、听取家长诉求、给出客观的学生学业发展规划,这些都是班主任责无旁贷的事情。某种意义上来说,班主任就是班级的“CPU”,需要永远在“输入——处理——输出”之间奔波。这,需要坚持。

选好班级干部,建立学习小组,引进适度的竞争机制,这是班主任们的共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班主任决不能回避以下问题:在细致而审慎的观察中,真切了解到每个学生的能力方向,从而才能为他(她)“匹配”好合适的班级干部职位;学习小组配置不能仅仅考虑总成绩的优中差搭配,还要尽量让每个小组成员都要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如此才能牢固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竞争一定是揖让有度的,“Fair Play”的精神需要贯彻始终,决不能让班级陷入恶性竞争之中。这,需要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相互通过各种磨合而产生高度的信任。用一次次磨合实现整合,这,还是需要坚持。

班级文化建设,正能量输入,绝不是一句空话。从高一开始,我不间断地邀请我校优秀毕业生韩洢、郑豪、王文武、叶晨阳、孙可心等优秀学生,来到我班教室,和学弟学妹交流,分享学习经验,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此外,我把破茧成蝶的著名北大学生贺舒婷的《你凭什么上北大》印发出来,每人一份,还把她的文章和照片上墙,要求全班学习她的拼搏精神,定好大学目标,时刻监督自己。我始终认为:人,要有心气!而心气,会推动一个人学会坚持。而坚持,的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品质。

坚持的不仅仅是同学,每一位教师默默的坚持,更加难能可贵。

语文老师张谦亨,一身才气,年轻有为;数学老师谢红军,对学生要求严格,充满了爱,教法灵活,牺牲了太多的休息时间;英语老师陈权中,幽默风趣,不但英语教得好,还经常对孩子们进行思想教育,启迪他们的人生;政治老师周生发,特级教师,学识渊博,对孩子们关怀备至;地理老师敖晓玲,工作繁忙,仍然坚持在高三第一线;努力提高地理成绩。

协调好学科关系,也是老师们的共识。文科中,数学和地理的突破非常重要,但每个学生每天只有24小时,如何让同学们能在这两科更快地搭建坚实的学习平台?只能是其他学科先“弱化”自身,拼命在“精”字上下功夫,拼命给数学和地理多留出一点时间。数学和地理老师呢,争分夺秒“强化”学科,绝不容忍任何一道练习题无效,因为这点众志成城“挤”出来的时间,实在是太宝贵了。这一切,来自老师们的自愿。但这背后,牺牲时间的学科老师,就要更加优化自己的教学才能保证教学业绩!

高中的三年,家长在承受压力,学生在承受压力,教师也在承受压力。家长的压力缓解,在于教师和家长的反复沟通。沟通,需要长达数小时的耐心,甚至家访,需要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负责。学生的压力缓解,在于润物无声,在于个别关注,不用形式主义的集体谈心方式,在于无论老师压力有多大,都不把压力和焦虑传递给学生,任何时候面对学生,都要有爱。这,无形中需要老师们“一肩挑尽古今愁”。教师的压力,没有外力缓解,唯有坚持。白天上班累,晚上不好睡,然而,面对中考都没有参加,基础如此薄弱的一群孩子,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2班老师们没有放弃,没有灰心,抗住了一切压力,因为我们坚信,功夫一定不负有心人!

 自信开朗的高2018届2班同学

乐山外国语学校高2018届2班的孩子是优秀的,乐山外国语学校高2018届2班的老师是优秀的。感谢孩子们!感谢老师们!(吴界辉)

 

作者简介:吴界辉,中学高级教师,乐山市高三历史教学中心组成员(三届),2005年进入乐山外校工作,担任了6届高中教学和四届班主任工作,并担任高中历史备课组组长。承担市级示范课和专题发言4次,论文获省级三等奖,课题获市级二等奖。执教高2008届、2009届、高2011届、高2012届,高2015届历史学科,高考历史平均分成绩全市领先。担任班主任班级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一流名校。先后荣获乐山外国语学校建校十周年“殊荣奖”,被评为学校“三八红旗手”、“工会积极分子”、“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优秀班主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