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意见》出台

www.scol.com.cn  (2018-07-26 09:4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遵循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着力于解决制约全市教育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促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日前,乐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乐山市委 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喊响了建成四川教育强市的口号。

据悉,乐山市教育局自2017年3月起牵头启动《意见》起草工作,针对全市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瓶颈性问题,通过省内外考察学习、召开内部多层次征求意见座谈会、调查研究等方式形成《意见》初稿后,相关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县(市、区)政府、市级部门参与的征求意见和专题研究会,市教育局又先后3次书面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意见。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再次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意见》送审稿。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审议通过后,根据审议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省级部门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后,最终通过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意见》共六个部分,包括33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旗帜鲜明地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发展目标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表述,总体目标描述了全市5年教育改革发展愿景,喊响了建成四川教育强市的口号。第二部分着重从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校布局、创建教育品牌、加快大学城建设5个方面入手,整体提升全市教育发展品位。第三部分结合十九大国家、省相关文件对各类型各阶段教育的发展侧重点和举措提出了指导意见。包括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中职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提升发展民族教育、融合发展特殊教育8个方面内容。第四部分对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教育信息化、教育质量评价机制5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举措。第五部分为文件核心部分和特色亮点部分,阐述了“激发教育内生动力”的系列政策性举措。包括推进管办评分离、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改进教师编制和岗位管理、扩大用人自主权、改进绩效管理与分配办法、建立优秀人才梯级培养制度、加强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提升培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8个方面内容。第六部分包括健全领导体制、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4个方面内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